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依政司法】黃冠能《香港革新論》共同作者 : 威權統治的最後拼圖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128912&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822
當民主派議員因被DQ而喪失議席,陳健波即提議修改議事程序
 
「雙學三子」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以及反新界東北發展的13名社運人士,都被改判入獄。政治犯出現,令人對被視為香港最後支柱的法治有所動搖,一時間所有支持民主擁抱自由的香港人,都活於愁雲慘霧之中。但越是艱難的時候,我們越需要認清香港的處境。
 
我們選舉制度的改進,自2010年政改後停滯,人大831決定更否定香港人以真普選產生特首的願望。更惡劣的是,僅有35個直選立法會議席的選舉過程,都處處見問題,小則疑似種票,大則候選人被行政手段 DQ(剝奪資格)。就算當選,政府也依靠人大釋法,事後更改對宣誓過程的要求,迫使法院 DQ直選議員。
 
在立法會內,親中派憑選舉制度佔有多數議席,經常粗暴剪布掃除反對障礙。在反對陣營被DQ(剝奪資格)6個議席後,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就明言,要在財委會進一步剝奪議員的發言時間及機會、提出休會議案的權力,甚至規定被逐議員同日不能返回會議。議員權力勢將進一步被削弱,拉布抗爭亦變得更困難。
 
傳媒方面,幾近全被中資或親中商人持有,報道漸見偏頗。無綫電視的新聞,連最表面的「平衡報道」也講不上,正反兩面所佔報道時間差距顯而易見,更莫說資深傳媒人區家麟所討論那些不顯眼的「結構性審查」。第四權監察政府的能力大不如前。
 
選舉、議會、傳媒逐一淪陷,香港已漸見威權統治(Authoritarian rule of law)雛形,但尚欠最後一塊拼圖 ──就是將英治末年「借來的法治」,改為威權法治模式,讓香港法院臣服成為政權工具。雙學三子東北十三人被判入獄,顯示威權法治近在咫尺。
 
所謂威權法治,要旨是抽空法治當中的自由人權價值,而強調依法維持政權和社會秩序;同時,又在經濟商貿法規上,保持一定的公平公正──新加坡正是威權法治模式的典型。香港在英治時期一度建立和維持保障自由人權的司法體制。主權移交後,如果順利實現民主過渡,建立起民主自治政府,這套「借來的法治」就能落地生根;但當北京決意在香港建立威權統治,「借來的法治」必然被推向威權法治。在這個政治脈絡下,近年律政司和警隊漸失中立性,政治檢控成風,抗爭者所付出的代價越見沉重,他們隨時遭受警方打壓,事後亦可能被律政司以含糊不清的《公安條例》控告;遇有法庭輕判時,律政司會覆核刑期,結果當抗爭者遇着立場保守的法官,便可能面對較重的刑罰。
 
法官任命獨立性成未知之數
香港走向威權統治步伐是快是慢,法院的獨立性將是關鍵。現時,香港法院仍有頗高的獨立性,但未來法官任命制度能否維持獨立性,也是未知之數。當整個司法系統越來越像「以法統治」(Rule by law),多於以法限權的「法治」(Rule of law 之時,就是港式威權統治全面確立之日。
 
那是否代表香港只能等死?我們可幸還有國際社會支援,本地公民社會亦有韌力;加上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仍為北京所需,因此仍未有鋪天蓋地的打壓。但會否變得更差,就得看香港人有沒有堅守的主體意識。去!捐助在反抗運動中被檢控的義人!去!支持依然堅守新聞自由的幾家傳媒網媒!去!支持反對陣營的議員全力反抗議會內的不義!最重要的是:去!走入公民社會,走入你的家長教師會、業主立案法團、社區關注組織、專業團體等,在每一個角落散播民主自治的文化,在地抗爭,守護香港!香港是否玩完,就看我們是否願意,為守護香港出一分力,度過以年計的政治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