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堅離地】莊太量倡港青沿綫置業

法國路易十六的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聞知國民(飢餓)沒有麵包吃,卻“堅離地”反問『為何他們不以蛋糕充飢﹖』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113002&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issue=20170806
【堅離地】中大『經濟學家』莊太量 

有經濟學者認為,高鐵一地兩檢帶來的經濟效益利多於弊,由於乘高鐵往深圳只需10多分鐘,而內地樓價比香港低,因此負擔不起高樓價而無法「上車」的年輕港人,將來可在內地高鐵沿綫置業或租屋。

指內地人踢拖乘搭如日常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在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西九龍乘高鐵去福田只需14分鐘,比去沙田還快,內地樓價比香港便宜,香港年輕人可以考慮在高鐵沿綫置業或租房子,在港昂貴的樓價以外多一個選擇。

他又指政府估計一地兩檢一年可為乘客節省 3,900 萬小時,假設當中七成是港人,以港人時薪100元計,一年可省下27億元,50年等如1,350億元,超過了高鐵800億元成本。
 
他又指出,曾在南京大學教書,乘高鐵從南京去上海吃午飯,感覺就跟從沙田往返中環差不多。搭高鐵去北京,更見到有些年輕人只穿着拖鞋,說明他們已經把乘高鐵當成生活的一部份。預計港人日後參與華南旅行團都會以高鐵作為主要交通工具,旅遊成本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