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潘小濤:教大校方一錯再錯


怎麼良薄,也不及中共,港共,和港地產商

教大的涼薄留言風波,又造成一股社交媒體上的退GROUP潮、UNFRIEND潮,成為撕裂社會的催化劑,說明這個社會已經嚴重分化,一有機會就爆發出來。

那張教大的涼薄標語,當然超出了我們可接受的人倫人道標準,應該予以讉責,那兩名教大張貼涼薄標語的人,也是很不負責任,心地很不好。但這都是個人品格的問題,我們可以讉責、批評,也可以反駁,但不應上綱上線,像有人所說的,他們不配做老師、開除他們學藉、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

口口聲聲支持法治的人,憑哪條法例要他們負起法律責任呢?至於能否為人師表,就要看他們是否符合《教育條例》中的要求和條件了。

不過,整件事,除了這兩名張貼者,教大校方是最應被讉責。教大學生會一再表示,希望事件由學生會處理,因為民主牆是學生會管理之地方,校方理應尊重學生自治,按照其會章程序處理,判以合適的處分。但校長張仁良卻第一時間召開記者,將兩名疑似教大學生拋出來。學生會聲明說:「被問到有關閉路電視有否攝錄涉事者容貌時,張校長表示校方「不能講得太多」,但不久之後校方竟然把相關的閉路電視畫面截圖公開予媒體,使得兩名疑似涉事者的外貌於未審先判的情況下曝光,遭受口誅筆伐,乃至人身攻擊,這等出賣學生的做法無疑是破壞學生與校方的互信。」

校方第一時間想到的不是如何保護學生,免他們受到不公平的網絡公審,而是拋那些有問題的學生出來,跟他們切割,以免火燒己身。因為很多校長及學校行政人員,已不再視自己為教育工作者,而是官僚,第一時間想到的不是學生利益,而是政治正確,不要讓自己揹鑊!

 

朋友有一段關於學校教育的留言寫得很好。他說,學校不是執法和司法地方,而是讓學生可以免於恐懼接受機會和不斷嘗試的地方。學校當局和教育工作者,不就是要致力於提供一個這樣的地方給學生嗎?學生行為有偏差,說話太偏激,甚至傷害了他人,校長不是應該代為道歉悔罪,然後再好好教導學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