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高慧然 : 若涼薄有罪

良薄﹖不及中共,港共,港地產商

高官兒子自殺,有人在學校張貼大字報,言詞涼薄、幸災樂禍。結果從校長、校董會主席、教育局局長、建制派議員到特首空群而出,橫加指責。


學生言辭雖然涼薄,可是涼薄無罪,若涼薄有罪,那整個香港政府無視香港淪落,令下一代生活在黑暗之中、看不到明天和希望,才是真涼薄,又當如何治罪?

跳樓的年輕人非常可憐,從一年前單車意外重傷後引致嚴重抑鬱症,到跳樓死去,不過是短短一年時間。這一年,應該是他人生最艱難的日子,最應該關心他的人忙於甚麼?有沒有陪伴他同行、「度過困難時間」?論涼薄,幾時輪到兩個發洩對社會不滿的年輕人?

更涼薄的是利用這件事撈政治油水的權貴們,兩個年輕人幸災樂禍,但這是他們的言論自由。馬時亨公開宣稱言論自由有界線。真的嗎?言論自由的界線應該是不造謠,而非道德審裁。新加坡年輕人余澎杉說過,言論自由沒有濫用不濫用之分,只有有或者沒有,你不能說有一點點。(大意)。如果為言論自由設下道德標準,符合道德標準的言論可以有自由,不符合道德標準的言論則沒有自由。那麼,誰來為道德下判斷?

今天,如果教大的校長走出來公開宣稱:「我很遺憾學生如此冷血涼薄,我本人絕不認同他們的言論,但是,言論自由是香港社會的基石,我誓死捍衛他們說話的權利。」那麼,香港社會有救了。可惜,今日香港沒有這樣的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