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依政司法】李怡:命運共同體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128842&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822
梁天琦(右)在前天遊行的集會講話中,提醒公眾除了13+1之外,還有67名像他那樣的人在監獄中
 
十多萬市民逼爆街頭,許多人都說要以實際行動,讓被判入獄的13+3感受到他們並不孤單。
 
不是13+3,而是3+3+1+1+13+3, 一共有24名政治犯,23人在監獄中,一人在教導所。前面8人比較後16人的刑期更重,而他們也更孤單,因為被傳媒冷落,多數市民漠視,只因認為他們真是犯了暴動罪。
 
細看審案的報道,犯暴動罪的多人是在去年年初二的旺角事件中,向警員的防線擲玻璃樽或竹枝,有的只是被拍到手拿玻璃樽卻沒擲出,有的是沒有暴力證據只是離開現場時被抓到。行為縱有暴力傾向,但程度輕微。與1967年連續數十天包括放炸彈在內的極度暴力相比,絕非同一層次,但判刑卻比1967年重得多。
 
過去多年來,港共在中共指使下,連續不斷壓制香港人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去年當局違反過去在大年初一對熟食小販網開一面的做法,突然嚴厲取締,引來年輕人對小販支援,而警察卻無故向天開槍……。支援小販的年輕人在這樣的背景下豈能壓得住怒火?類似情節在西方國家一般只會視為警民衝突。裁決也認為無證據顯示他們是有組織的暴動。檢控與判刑有沒有政治因素?他們是否政治犯?
 
仍然揹着旺角事件暴動罪的,是香港公眾已相當熟悉的梁天琦。他在前天遊行的集會講話中,提醒公眾除了13+1之外,還有67名像他那樣的人在監獄中。他說他今天來這個集會,是希望更多人關注一班被主流傳媒忽略的示威者、抗爭者。他相信他們的付出不是為了要「搞散運動,他們不是鬼,他們是香港命運共同體的一分子。只要這個共同體有人受到迫害,就是我受到迫害;只要有人受苦,就是我受苦。我就要走出來反抗這一切,為他們發聲」。
 
「命運共同體」的觀念,是所有爭取香港民主、自主、自決、本土、中國民主甚而爭取真正實現一國兩制的人士,都應該深深思考的觀念。受民主、自主意識激勵的年輕人,即使他們的一些主張、某些行動你不同意,你也要接受他們與你是命運共同體。你要與他們切割,漠視他們為爭取自主而作出的犧牲,冷待他們被判刑,結果就是你的命運也跟他們一樣。沒有人是孤島。在中共的字典裏,最終會連要求實現真正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主張也會被視為港獨。
 
梁天琦講話的另一個要點,是他談到紀錄片《消失的檔案》。他說由於這影片的導演努力還原六七暴動的真相,使他看到了50年前北角一對小姐弟被當日的真暴徒的炸彈炸到腸穿肚爛;而當年的真暴徒就是今日的當權者,他們正以當日治他們的暴動罪,來對付現在的青年。
 
他說,如果不是這導演,他不會知道當年的真相,不會想到今日的統治者過去做過甚麼,今天在做甚麼。他說,或許現在有好多人在自己的崗位不能夠走出來,不能參與群眾運動,但只要他在自己的崗位盡本份,做應做的事,社會將因此而改變。
 
是的,我們都可以盡本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不要讓年輕人太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