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李怡:新三民主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4/20142143
數月前,香港出現了新三民主義的說法,即香港人特別年輕一代面臨的選擇是:順民?暴民?移民?

所謂順民,就是在強權干預和港共全面配合的情勢下,做一個接受漸進式極權體制的規規矩矩、不會「亂說亂動」的順民,實際上是準備接受香港進入「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所謂暴民,用普世文明的尺度來衡量,根本無暴可言,但在彰顯釋法的權威及其追溯性,再加連引發「暴力的風險」也算是暴力的情況下,所有稍具反抗意識的年輕人,都會被判為暴民。

至於移民,卻是中共港共所樂見並鼓勵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接受訪問時說,如果有人不信任大陸政府,「最好方法係離開香港」。前行政會議成員、梁粉林奮強談到香港住的問題,叫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唔好喺香港住,唔好喺香港發展囉」。又說,年輕人要發展,中國是「世界中少數亮點」之一,印度、墨西哥、越南等地亦有亮點。

所謂移民,不僅是指移往外國,更多的港共分子叫香港人移民大陸。10年前中共提出深圳香港一體化的「香圳」計劃,發展新界東北實際上就是「香圳」計劃的一部份,今年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計劃,梁振英直指香港人可選擇移居大灣區,陳茂波又指大灣區的大陸城市不失為一個退休地方。

2003年起,中共大概已認定多數香港人不願接受強權的奴役,因而盡量希望這些固執港人從香港移走,或移大陸,或移海外。然後,把大量大陸人移來香港,實行對香港換血計劃。據統計,自1997年至今,大陸單程證來港人數,外加優才入境、投資入境計劃,大陸來港移民已超過百萬。

這是中共要改變香港面貌的人口政策,與1949年以來對西藏、新疆的漢化人口政策一脈相承。

30多年前中英談判及簽署聯合聲明的時候,中共非常擔心香港人向外國移民,因為這是香港人以腳投票來顯示對主權轉移沒有信心。而現在,在香港已成囊中物的情況下,不但不介意港人移民,反而鼓勵港人移民,以換走本地這些已習慣並堅持自由法治價值觀的香港人。

可是,香港人的情況卻又與30多年前不同了。近年移民雖有增加,但並不像30多年前那樣洶湧。原因是:香港人漸漸認同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身份,認同香港是香港人自己的地方,近10多年面對一國對香港這一制的不斷侵凌,香港人尤其年輕一代站穩本土這一制的腳跟,堅持這一制的價值觀,與侵凌這一制的強權抗爭。這是我們的地方,我們在不同年代不同崗位參與建設了這城市,交稅許多年,成就了香港和香港人的本色,為甚麼我們要離去?

18歲的李倩怡選擇逃亡台灣尋求政治避難,在最新傳出的錄音中,她引用台灣一部電影的對白:「真正的人可以輸掉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又感謝「多位保衞香港本土的朋友」。這些「朋友」中有的將要面對暴動罪起訴,但他們似乎不會移民、避難,而選擇做「高貴的囚徒」。

啊,香港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