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雙面間諜】《紐時》踢爆前CIA港男,包庇華貪官走私香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china/realtime/article/20180119/57726405
居於香港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主任李振成,被懷疑是雙面間諜在美國遭逮捕一事,又爆出新料。

據《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李振成任職國際拍賣行佳士得保安主管前,曾在日本煙草國際公司(JTI)工作,公司懷疑他與中國貪官過從甚密,並放過走私香煙商人。而他在香港曾與一名前警員,開設調查公司。本報致電日本煙草國際公司在香港的辦公室,沒人接聽,只接駁到電話錄音。

報道引述一名曾與李振成在日本煙草國際公司工作過的舊同事指,李振成當年是因被該公司指為行為不檢而遭解僱。李振成2007年離開CIA後,受僱於日本煙草國際公司,並加入該公司打擊私煙及假煙活動的調查小組。

李振成在日本煙草產業公司工作一年多,便因被該公司高層懷疑曾向中國貪官洩露該公司調查有關私煙及假煙的機密。不少李振華獲悉的案件,均突然「斷線」告吹,高層開始不再向他透露有關調查進展。之後,李振成便遭解僱。直至2009年,有中國官員向日本煙草國際公司作出警告,指李振成曾與中國情報部門人員謊稱,自己在香港工作的調查小組,是替CIA工作。該公司高層認為事態嚴重,遂知會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有關李振成在與中國人員的一些可疑接觸。
報道又指,李振成隨後為了替他開設的新公司找生意,竟在中國情報官員陪同下,出席內地一個煙草業會議,並由對方介紹給與會者認識。隨後,會上有人將消息轉告日本煙草國際公司。


中共還擊 官媒發文揶揄 隨後下架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9/20279248
香港居民李振成被指受中國策反,將秘密情報爆給中國。《環球時報》前晚曾發〈前CIA特工蠢得隨身攜帶罪證,誰信?〉評論文章還擊,指「前CIA人員為何這麼笨,把自己的叛國證據簿就這麼放在行李包裏拎來拎去」,又認為「如果他真被北京收買,那不是後者的錯,而是CIA用人智商情商都太低!」這篇文章刊載不久,隨即下架,之後再無發其他評論。

中國外交部前日下午稱不了解事件,《環時》同日晚卻發評論指美國報道充滿美國式想像,嘲諷「可能是諜片看多了」,同時又揶揄該名前特工「為何這麼笨,把自己的叛國證據簿就這麼放在行李包裏拎來拎去!在CIA的大陸線人網絡遭破壞後,他竟然毫無自己可能被懷疑的警覺,不知道毀掉罪證。如果他真的被北京方面收買了,那不是後者的錯,而是CIA用的人智商情商都太低了」。

評論強調,中國不是為情報便肆無忌憚的國家,不認為搜集情報後可以凌駕外交大局。報道指中國不會將海外華人發展成情報線人,開展「人民戰爭」,認為外媒所指「不顧規矩甚麼都敢幹的中國,決非真實的中國」,只是美國媒體營造的假象。

不過,《紐時》在去年有報道指,自2010年開始,CIA獲得的中國情報持續減少,而且更有線人無故失蹤,估計有最少12CIA線人被中國殺害或囚禁,其中一人更在政府大樓內、當着同事面前槍決,震懾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