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新任律政司】法律界形容鄭:野心大

 資深大律師鄭若驊盛傳已獲北京同意接替袁國強出任律政司司長,由於鄭長期從事仲裁及調解工作,不少政界及法律界人士對她的處事手法、政治取態認識不深,難以猜測她出任律政司司長後會對北京唯命是從,還是敢於頂住中央壓力、捍衞香港法治?但有法律界元老級人物稱對鄭的表現不大樂觀,擔心她出任律政司司長後面對敏感法律爭議,表現可能較袁國強更差。

該名法律界元老級人物本身不認識鄭若驊,但有次遇到一名與鄭相熟的法律界中人,問及鄭是怎樣的人,獲告知鄭雖然專做仲裁及調解工作,但野心很大,並不滿足於香港這個小地方,而是放眼中國,希望為中國「貢獻」,「佢唔係只睇做律政司司長,而係想喺中國搵到個位做」。

「只怕佢仲差過袁國強」
事實上鄭若驊任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主席時,曾在該中心與中國國際法學會合辦的一個解決海洋爭端國際法研討會上,發言批評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就南海爭議的裁決,當中引用大量先例及法律條文,駁斥海牙國際仲裁法庭裁決不公,以及北京拒執行裁決有理,據知鄭發言頗受北京看重,認為鄭對法律仲裁的專業知識,對未來中國發展相當有用。
 
此外,有法律界中人稱,與袁國強相比,鄭立場同樣保守,但與袁國強不同的是,「Rimsky(袁)如果聽到唔同法律觀點,佢會話等佢返去諗諗先,當然佢好多時諗完都唔聽;但係鄭若驊好多時會堅持己見,連返去諗諗先都冇」,所以該名法律界元老級人物擔心,由一名對北京有所求之餘,還要如此堅持己見的人做律政司司長,怎可能敢於頂住北京壓力?「只怕佢仲差過袁國強」。



兩物業值三千萬 曾被偷千萬首飾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22/20252118

 鄭若驊透過私人公司,以2,600萬元購入屯門海詩花園獨立屋(箭嘴示)



盛傳接任律政司司長的資深大律師鄭若驊行事低調,名下無物業,惟透過兩間私人公司持有沙田及深井兩個物業,現時價值估計逾3,000萬元,其中位於深井的獨立屋去年聖誕夜遭爆竊,失去千萬元首飾。律政司司長一職月薪逾34萬,若鄭接任,將獲分配位於港島山頂施勳道的官邸連同家務員。


今年7月林鄭新班子上場,所有政治委任官員加薪12%,若鄭接任律政司司長,月薪將達346,600元,並獲分配山頂施勳道的律政司司長官邸連家務員、非實報實銷的酬酢津貼、每年22天年假,以及在港可獲提供一輛汽車連司機等福利。查冊發現,鄭若驊現時任5間公司董事,包括兩間擔保公司,金融糾紛調解中心及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3間私人公司,包括柏星發展有限公司、維欣投資有限公司及Super Alliance Company Limited


外界對鄭若驊家庭狀況所知不多,她名下無物業,柏星及維欣均為一元股本成立的私人公司,鄭是該兩間公司的唯一股東及董事,各持有一個物業,包括維欣於2006年以595萬元購入一個沙田駿景園單位;柏星於2008年以2,600萬元購入屯門海詩花園一幢獨立屋,同時為鄭住址,去年聖誕夜遭爆竊,據當時報道指,鄭失去一批首飾及手錶,總值介乎500萬至1,000萬元。
據了解,兩個物業現時市價合共逾3,000萬元。Super Alliance則有兩名股東,鄭若驊持股75%,另外25%由鄭若蓮持有;鄭若驊分別擔任公司董事及秘書,另外一名港人鄭景瑜同為董事。Super Alliance曾於1993年以603萬元購入跑馬地樂陶苑一單位,並於2009年以1,160萬售出,轉手賺557萬。民主進步會計師發言人李淑儀認為,鄭若驊透過兩間公司持有物業做法十分常見,而兩間公司的唯一董事及股東均為鄭,而非無法查閱身份的離岸公司,估計是為了方便處理,「唔使吓吓要佢自己去搞,畀個公司印叫秘書代勞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