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中共孔子學院 被揭是間諜機構



何志平  (正在美國被拘押代審判)
近年中國積極在國際舞台加強文化合作,但「文化」背後被質疑充滿政治滲透。表面在外國宣揚中國文化的「孔子學院」,被外國揭發是間諜機構;表面在聯合國提倡全球能源合作及文化交流的「中華能源基金」,秘書長兼前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則涉嫌向非洲國家行賄,為一間中國能源公司換取好處。
十七大(2007年)報告首次寫入「軟實力」,此後中共積極在國際舞台顯示中國文化,加強對外文化交流,最令人注目是在全球140個國家建立起512間「孔子學院」及1,073個「孔子課堂」。不過外媒發現孔子學院並不是真誠教導儒家文化,不能講中共視為「禁忌」的課題,只是「中國當局的意識形態代言」。俄羅斯政府更曾指孔子學院發揮「外國代理人作用」,是間諜機構,違反當地法律,故外國逐漸抵制孔子學院。
何志平涉以智庫名義行賄
中華能源基金會為聯合國的非政府諮詢組織,本應推動全球能源交流、環保等合作。不過,秘書長何志平被質疑做白手套,利用職權為中國服務。美國法院的控罪書指,何透過職權接觸乍得總統及烏干達外長和總統,並涉嫌行賄合共款項290萬美元(約2,260萬港元),為一間位於上海的中國能源公司換取好處,一旦罪成將面臨20年監禁,但何在法庭否認控罪。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分析師科爾在2016年踢爆中共以智庫為名對台進行統戰,當中提及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


美參議員警告屬中共門面組織  德州大學護學術自由 拒收董建華基金捐款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6/20275616?_ga=2.11573940.1457306402.1516082496-1721831268.1516082496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拒收 (香港前特首) 董建華任主席的中美交流基金會捐款

 
世界高校50強之一的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日前罕有地禁止名下一間中國研究中心,接納由前特首董建華任主席的中美交流基金會的捐款,擔心一旦收取基金會捐款或構成潛在利益衝突或削弱學術自由。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參選人、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一度介入事件,批評基金會是中共的門面組織,警告校方一旦收取中美交流基金會的款項,大學公信力或受損害。





德大職員法爾斯理(左)曾與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一同出席基金會活動
 2008年成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10年間先後和美國多間著名智庫及院校合作,在美國高校及智囊組織廣結人緣,美國著名智囊布魯金斯學會據報亦接受基金會資助,美國名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去年接納基金會捐款,觸動美國傳媒神經,有美媒指基金會透過資助,左右美國政策和輿論。
美媒《外交政策》去年11月爆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同年8月增設冠名教授及推出大型研究項目的幕後金主之一是董建華任主席的中美交流基金會,報道又指出,中美交流基金會先後和大西洋理事會、卡特中心、卡內爾和平基金會、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及美國進步中心等美國多間著名智庫合作。
中美交流基金會基金會除了資助名校、和美國智庫合作外,亦花費不少資源游說美國國會。美國國會紀錄顯示,基金會過去6年至少斥資2,240萬港元,對美國國會進行游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