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古德明 : 佛門紙醉金迷地


佛棍,共棍,蛇鼠一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5/20274693 

寶蓮禪寺前任住持釋智慧與政界人士友好,梁振英、張曉明等人曾出席寺院寶殿的開光典禮

 

上月中旬,有報刊報道:大嶼山寶蓮禪寺雖註冊為「慈善機構」,却另行開辦公司,向禪寺前任住持釋智慧、現任住持釋淨因支付「顧問薪水」,或違《防止賄賂條例》,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與佛門警訊成員同往廉政公署舉報。佛門警訊創辦人翁靜晶律師誓要「清理佛門」,其志可嘉,但水中撈月,難免徒勞。

寶蓮禪寺堪稱香港第一名剎,新舊兩位住持也都是愛黨和尚,釋智慧目前還是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力能號召佛子,左右佛教學校辦學方針等等,執行中共治港政策不遺餘力,是官家臂助,即使貪污受賄,當局料當查無實據,不了了之。

舊中國政府不懂得利用宗教以愚黔首,對神棍往往不予假借。《嘯亭雜錄》卷八載:乾隆年間,京城有個法和尚,「結交皆王公貴客,於寺中設賭局,誘富室子弟聚博,又私蓄諸女伎,日夜淫縱,其富踰王侯」。大臣阿里袞見法和尚敗壞佛門,遣差役乘夜悄悄攀牆入寺,把他拘捕,搜得證物,在眾僧之前,「立斃杖下」,王公貴客遣人求情,已來不及,民心大快,「至於市井間繪圖鬻之」。但是,在新中國,佛門敗壞,又何傷乎。

一五年,河南登封市嵩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被武僧總教頭釋延魯等具名舉報,說他貪污、包養情婦、有私生子等等,並公開證據。但釋永信是國家宗教局委任的,而且衲袖善舞,令少林寺變作營商寶剎,財源廣進,登封當局因此獎以豪華越野車,價值百多萬元。更重要的,是釋永信會「要求僧眾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訓詞」。所以,二一七年初,釋延魯等舉報諸事全部「查無實據」,被官家調查組駁回。

今天,佛門子弟要誦的,第一不是佛經,而是習語錄。語錄熟誦,自可諸惡消弭。大陸佛教協會副會長印順大和尚就說:「共產黨是現世佛菩薩。共產黨第十九屆黨代表大會報告,是當代佛經。我手抄了三次,還要多抄十次。」香港大和尚釋智慧、釋淨因對黨的忠誠,絕對不輸於釋永信與印順,一切自然可保平安。

其實貪點污,受點賄,只要有利黨事務,未必不好。請看上月十六日山西臨汾市傳出的小新聞:臨汾熱力公司違法向用戶收取「暖氣接口費」,每戶五千至三萬元不等。民權運動者常珈瑄不平,四出抗議,結果被公安拘捕,罪名是「妨礙公務」。可見貪貪污無非方便公務的手段。

而在香港,本月八日也傳出一宗小新聞:基督教靈實協會獲新香港政府資助,擴建其私營的將軍澳頤養院,增加安老宿位一百三個,全部有大利可圖。基督教會率多愛黨,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更出任行政會議成員,豈無因哉。市民於此也可見新香港政府是怎樣「不行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