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潘小濤:北京在自拆招牌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81510

習近平親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繼清理低端人口後,現在又再以「清理違規廣告牌」為由,強拆全市招牌,不論是大公司、老字號、習總光顧小店、中共喉舌,包括中宣部旗下《光明日報》、英文《中國日報》,負責中央領導人健康的解放軍總醫院(俗稱301醫院),所有招牌都一刀切被拆除,預計年底前全部拆完,明年1月逐條道路進行市級驗收。

北京市城管委稱,這一場天際線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目前企業和單位已經自拆、幫拆了1.4萬塊各種招牌匾標識,下一步還需拆除違規看板兩萬多塊,以打造「空間協調、視覺清朗、規範有序、整潔優美、品質高端」的城市公共空間環境。

不過,有網民途經兩處被修改的店鋪招牌,發現同一排店舖的招牌都是統一顏色、字體大小,全部一式一樣,極之沉悶,更看不出不同店舖有何特色,有網民稱這是「整齊、劃一」,可是有網民卻批評這更象北韓的政治口號,更有網民批評「有點像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朝鮮(北韓)都不會這麼幹!」、「懶政惰政一刀切,形式主義害死人……」、「文革餘孽當家能好?」

所有建築物沒招牌變成「光棍」,很多以前靠舖頭招牌認路的民眾頓時覺得很迷失,以致北京人都說:「我媽不路癡,在北京迷路了;你媽晚回家,在路口都暈菜;他媽開導航,分不清東西南北。」

這不是瞎折騰嗎?招牌礙著誰呢?打造「視覺清朗、品質高端」城市公共空間之說純屬無稽,如果全部招牌統一,都變成一式一樣,還有甚麼高質可言?

文革時期的中國就這個樣子,建築物一式一樣的蘇俄風格,大城市臨街的牆壁都髹上紅漆,所有工人都是藍式工人服,全城的面孔都一模一樣,報紙內容一樣,電影內容一樣,甚至全國思想都被統一了。這種全國人民一個腦袋、全國所有東西都相同,那種可怕很多人都經歷過了。這二、三十年的城市才有了變化,部分人的思想也有了一點不同,但現在又要統一在習思想之下了。難道招牌統一了,思想也就更容易統一?!勞民傷財的愚政,除了滿足個別官員,一無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