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李怡 (世道人生):靈魂的聲響


大陸維權人士 吳淦

大陸維權人士吳淦被重判監禁8年。網上流傳的《吳淦獲刑聲明》,全文如下:
「在專制國度,能被專制政權授予『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這個榮譽,是對一個公民最大的肯定,證明了這個公民沒有做專制的幫凶,沒有做奴民,起碼他去捍衛去爭取權利。梁啟超說他與專制勢不兩立,我說不反對專制,我還是人嗎?雖然他們想讓我認罪和配合宣傳來換取他們對我輕判,他們甚至答應只要我認罪,就可以判三緩三(即三年徒刑緩刑三年),都被我拒絕。我被判八年,我並沒有悲憤與絕望,這是我的主動選擇,因為反對專制就意味着在監獄的路上。我被判我依然樂觀,因為有了互聯網,覺醒的人越來越多,為專制獨裁送終的隊伍會越來越壯大。企圖想用監獄來恐嚇追求自由民主的人,阻擋人類文明進程的人將不得善終。暴政是因為缺乏自信心,心虛恐懼的表現,是窮途末路、圖窮匕見的表現。民眾覺醒了,專制結束的時期還會遠嗎?

「我關押期間遭受了酷刑和各種非人虐待折磨,這不是個例,而是普遍現象。我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人權惡劣狀況,關注中共對本國公民特別是對異議人士刑拘、罪名濫用、秘密關押、強迫上媒體認罪、強迫接受官方指定律師、酷刑虐待、剝奪各種公民權利等等嚴重侵害公民的暴行。
「此次參與迫害及酷刑虐待我的人員有:安少東、陳拓、管建童、姚誠、袁溢、王守儉、謝錦春、宮寧、盛國文、曹紀元、劉毅、蔡淑英、林崑。」
同案的謝華,今年1月曾向外披露遭慘無人道的酷刑,但5月開審時,他認罪並否認遭受酷刑,法庭免予刑事處罰。
多數人即使讚賞吳淦的硬漢行為,但如果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恐怕也會選擇謝華的屈膝。人性如此,很難挑剔。但社會總要有吳淦這種把生死安危得失置諸度外、堅持「我係我」的人,才可以為其他人、所有的人爭取一點公義。
吳淦列出以酷刑虐待他的人的名字,極有意義。本月21日,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宣佈制裁全球13名嚴重人權侵犯者,北京警察學院黨委書記高岩在列。這些惡人在美國的資產將被凍結,惡行將受公開譴責。這是今年9月世界23個人權組織向美國國務院遞交的「人權惡棍」審議名單中選出的。吳淦提供的名單對未來具參考價值。

大陸海歸學者劉瑜曾寫過,她在《孟德拉自傳》中發現孟德拉這個反政府50年、坐牢近30年的「亂匪」,落到白人種族主義統治者手裏之後,竟從沒挨過打。種族主義者不是甚麼好人,但劉瑜認為這些壞人「還有底線,這個底線就是不隨便打人」。中國連續發生在獄中被打致死的事件,讓她意識到,「有些人是沒有底線的」,「這些人,窮盡其靈魂也聽不到『咯噔』一聲」。
那些在香港製造出政治犯的人,他們的靈魂是不是也從來聽不到「咯噔」一聲?他們是否與吳淦名單的惡人站在同一陣線?如劉瑜所說,「我又好奇又鄙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