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潘小濤: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愈演愈烈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78405

生於這個時代,有機會見識一下文革那種瘋狂的個人崇拜,算是三生有幸嗎?按目前的進度,中共對習近平「造神」力度愈來愈厲害,雖未至於文革時那樣的登峰造極,但相距也不遠了。

上星期四,新華社發表1.5萬字長文《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為習戴上七頂新銜頭,分別是「開創性的領導人」、「偉大鬥爭中形成的黨的核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勤務員」、「有擔當的國家改革發展戰略家」、「重塑軍隊和國防的統帥」、「國際舞台上的大國領袖」、「新時代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

新任中宣部長黃坤明也在黨媒撰文,讚揚習近平是「大黨領袖、大國領袖、人民領袖」。

之前,貴州的《黔西南日報》在頭版刊登習的彩色巨幅官式照片,並以「偉大領袖」形容他。再之前,官媒稱習為軍隊的「最高統帥」。1019日,《人民日報》稱有了習近平這個核心,「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征程上就有了統帥、領袖和領路人」;1026日,新華社形容習近平為「這個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

這些頌讚,跟文革時期稱頌毛為「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已經相去不遠。

如今,只待統一而簡單的官式頌詞,就可進行舖天蓋地的宣傳。其實,習近平要集權,想以權力和權威的方式推動社會變革,推行他的治國理政措施,就必然要進行個人崇拜,為中共締造一尊「神」,以凝聚全黨意志。習近平既沒驕人的政績,也沒神一般的背景,更沒表現出與眾不同的超高能力,想要在不造神之下建立絕對權威去推動政策,在大大小小的問題上一言九鼎,幾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習近平必定會而且必須進行個人崇拜,將自己打扮成神一樣的領袖,才不會被質疑和挑戰,全黨全國才會心甘情願將自己的腦袋上繳,讓習近平代他們思想、代替他們決策。如果習近平不是受到膜拜的神,誰會這樣做呢?只不過,吹捧是一條不歸路,一個人只會被越捧越高,到最後想走下來也不可能! 
潘小濤:為甚麼地方諸侯要爭相再宣誓

上月三十一日,習近平率領新政治局常委到上海參觀中共第一次黨代表大會的舊址,並面對黨旗,舉起拳頭,重溫入黨誓詞。自始,集體到中共革命聖地參觀及重新宣誓的場面,不斷被複製。

截至本星期初,已有上海、廣東、江蘇等十一個省市自治區的黨委書記,率領省委領導層到轄區內的紅色文化歷史場所,參觀之餘再舉行入黨宣誓。由於只有少數省份有這種聖地,以致江蘇的周恩來故居、遼寧的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等,今次都要被徵作革命聖地。

這些動作,當然是討好習近平,顯示自己跟隨習近平步伐,喻意就是緊跟習主席,是效忠的表態。這是中共官場獨有的文化。表忠是很有學問的,主要有兩種形式。其一,鸚鵡學舌。組織學習班,叫來一大群高級黨員幹部坐在一起,聽省市委書記傳達習近平的講話精神,這時候省委書記就要把習的說話重複一遍,特別是習的重要講話、理論,然後加上幾句肉麻的讚美說話,把習說成是經天緯地的政治家,古往今來罕見的思想家。這是典型的效忠。

如今,這種表忠方式有點因循守舊,需要新意創意,於是踏着習近平的足跡就成了最新做法。文革時期,紅衛兵湧到井岡山及延安等革命聖地,除了緬懷先烈、崇拜毛澤東,更是向毛表忠心的具體行動。習近平要的不僅口頭效忠,還要看行動,有樣學樣的學習習近平應是最安全且合他心意的。

而且,這些地方諸侯學習近平到革命聖地參觀及再次宣誓入黨,其實也是向習宣誓。中共的入黨誓詞是這樣的:「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所謂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不就是擁護習近平和遵守習的規定嗎?黨的核心是習近平,黨章也成了習的命令,再次宣誓入黨,表明現在是習近平新時代,以前的入黨宣誓不算數,再宣誓就是向習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