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潘小濤:全世界都找不到這樣公然歧視人民的政府

棍的『中國夢』

FateAndTheFuture :  有『人民政府』『人民專政』『人民銀行』『人民法院』『人民公安』『人民解放軍』,唯獨沒有『鬼佬鬼婆法官』,中國人民於是有冤也無路訴了

潘小濤:北京的「排華潮」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79043

北京一場造成十九人死亡的大火,想不到竟然觸發一場「不一般的排華潮」。

十日前的十一月十八日,北京市大興區發生劏房大火,十九人燒死。事後,習近平心腹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連夜頒令清查類似場所,大興區翌日即啟動強制驅逐行動,當日有上萬人遭強行驅走。北京市其他區縣也立即跟進,勒令違章建築的租戶在數日內遷出,也就是驅趕「低端人口」行動。過去幾日,每天都有大量的外地人在零下四、五度下,拖男帶女,狼狽的拿着大包細包行李,在街上行動,能夠暫時投靠親友的算是幸運,否則只能離開北京。

中央電視台指大火後一星期,北京市已清除「安全隱患」2.5萬處。當地民眾則表示,每日有上萬人被強行趕走,流離失所,當局更以各種理由趕人,務求令「低端人口」無處容身。所謂低端人口,無非就是低收入、低學歷的外地人,以前叫盲流,後來叫民工,現在成了低端人口。 

事件惹內地社會公憤,中國人民大學校友會數百人聯署籲北京停止暴行、善待底層;逾百名知識份子聯署致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等公開信,指事件嚴重踐踏人權,呼籲中央立即制止。公開信嚴厲指責事件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在零下幾度寒冬天氣,驟然強令外地人幾天內無條件搬離租住地,否則停水停電並隨意處置其財產和物品,是對公民生存權、居住權、財產權和人格尊嚴等基本人權的極度蔑視與肆意侵犯,無法無天,極為粗暴和低端,任何文明社會、法治社會都不可能容忍。

今時今日,只有中華大地才有可能發生如此粗暴惡劣的「排華潮」。日前,日本著名化妝品牌POLA店門貼了一張告示,以日文寫着「中國人禁止出入」,中國網民狠批「這家店主這麽沒教養,你家店門被砸我們都不奇怪」,呼籲抵制POLA,該公司要緊急道歉。 

 一間日本公司歧視中國人的告示尚且惹來中國網民強烈反應,北京市當局的「排華潮」,他們卻視而不見,不置一詞。這不是比這種歧視告示惡劣一百倍嗎?這些外地人口對北京的發展貢獻良多,卻被當作大火的代罪羔羊,實在令人唏噓。難道,北京只是屬於高端人群和高官的嗎? 
 
潘小濤:全世界都找不到這樣公然歧視人民的政府

上周六的第54屆金馬獎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最佳紀錄片由《囚》奪得。這部紀錄片講述中國東北一家封閉式精神病院內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鬱、性衝動、酒癮患者等人接受強制性封閉治療的過程。

導演馬莉上台領獎時自稱低端人口,她說:「因為像我或者像(大陸導演)耿軍這樣的,可能都屬於待被清掃的低端人口吧,所以我覺得這個獎特别重。」此言一出,台下一片掌聲,但大陸網絡平台隨即中斷直播。

「低端人口」近日成了風靡網絡名詞。北京大興區大火燒死十九人後,市委書記蔡奇,也就是習近平的親信,下令北京全市進行「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名義上是清理不合格、僭建、有潛在危險的建築物,實際上是乘機趕走市內從事低端工作的外省人,也就是官方所說的「低端人口」。這些「低端人口」多數都是速遞員、餐館服務員、地盤工人等,因為收入不高,只能租住劏房或其他不合規格但租金便宜的房屋。在這個清理行動之下,數以萬計甚至十萬計的「低端人口」被迫在幾日內遷走,否則不僅斷水斷電,甚至要面對拆遷隊來迫遷,他們拖着行李,在零下四、五度之下流落街頭,實在是人為悲劇。

今次北京市當局藉著大火的清理「低端人口」,確是一舉兩得。習近平20142月視察北京發表講話,要求堅持和強化北京的首都核心功能,也就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其他不屬首都功能的一律遷走。距北京百多公里的「雄安新區」,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但北京疏散非首都功能的進展緩慢,近年的北京市領導壓力很大,今次乘機趕人,也算是執行習近平的命令。其二,將「低端人口」清理後,這些潛藏大火的危機就可消除,往後也就毋須為這類大火擔驚受怕。
 
不過,政府官員為保烏紗,如此公然以政策去歧視國民,今時今日實是世所罕見。而且,九年前北京才高呼北京歡迎你,到它成功辦完奧運了,毋須那麼多外省人在此建樓及提供服務了,就變成北京討厭你,將你列作「低端人口」了。很功利、很歧視人的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