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維權鐵漢吳淦囚8年,「感謝貴黨授我榮譽,將不忘初心」

709大搜捕最重判刑,維權鐵漢吳淦囚8年,「感謝貴黨授我榮譽,將不忘初心」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27/20256369
吳淦【監禁8年】

 「感謝貴黨授予我這麼崇高的榮譽,我將不忘初心,擼起袖子加油幹。」備受海內外關注的「709大搜捕系列案」有重大發展。內地著名維權人士吳淦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被法院重判監禁8年,但錚錚鐵漢初心不變,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名句暗示會繼續抗爭,表明上訴;同系案件維權律師謝陽疑遭嚴刑逼供下公開認罪,昨日亦遭法院裁定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但免遭刑罰。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指,吳淦重判及謝陽罪成均反映習近平十九大後收緊人權政策,進一步打壓習視之為挑戰中共權威的力量。他指內地維權律師約有二、三百人,有關方面有組織地將人權律師組織打散甚至滅聲,打壓力度遠高於胡錦濤時代。

現年44歲的維權鐵漢吳淦,網名「超級低俗屠夫」,是內地網絡紅人也是著名維權人士,多次在法院外聲援被捕維權人士,曾參與至少12宗維權大案,其中在江西樂平冤案中掛橫額「江西高院張忠厚院長,你開個價吧!」等為律師爭取合法閱卷權,關注社會弱勢的創意抗爭叫人拍案叫絕,在維權人士中聲望隆、地位高。吳亦是709大搜捕案中第一個被捕的人,也是中共最重鎚打擊的頭號人物。 

公安戒備 帶走聲援人士

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昨就吳案作一審判決,裁定吳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8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法院公告指出,吳以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為目的,通過在訊息網絡上散佈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論、炒作熱點案事件等方式,攻擊國家政權和憲法所建立的國家制度,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其行為已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天津市第二人民法院昨早戒備森嚴,數十名公安高度戒備,帶走在場企圖聲援人士。

吳代表律師葛永喜對《蘋果》表示,吳聞判當庭表示「感謝貴黨授予我這麼崇高的榮譽,我將不忘初心,擼起袖子加油幹。」對習近平新年金句「擼起袖子加油幹」極盡諷刺幽默之能事。葛表示,吳認為自己無罪,將會上訴,讚揚吳心態好,對於吳被重判8年,葛也表示是他們預料之外。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潘嘉偉指,吳被重判8年是「709」大搜捕系列案中刑罰最重,同系列案維權律師周世鋒判監7年、基督徒胡石根判刑7年半。潘指吳之所以被重判,一是吳不認罪。吳自前年5月被捕至昨遭判刑整整兩年半期間,吳有時可以見律師,有時卻不,不排除政府做小動作,希望游說吳淦認罪,但他拒不認罪;二是吳是本案的代表人物,一是聲援江西樂平冤案,二是關注黑龍江訪民徐純合擊斃案,估計當局早已鎖定吳淦多時。………
 

吳為鄧玉嬌殺淫官案請命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27/20256381


2009年,吳淦到醫院探望鄧玉嬌,為她打氣 

20095月發生震驚全國的鄧玉嬌案,鄧不堪兩名淫官上前強暴,反抗殺死其中一人自首被捕。吳淦為鄧奔走,第一時間前往湖北巴東,第一個在病房見到鄧玉嬌並拍照上網,並為其募捐,找來律師介入,利用網絡傳播,令更多人關注鄧玉嬌案件,最終全國群情洶湧,鄧案判免予刑事處罰。

吳淦之後極力關注弱勢社群,參與及推動維權案件,他曾在20155月聲援「樂平冤案」,抗議當局不批准被告代表律師翻閱案件檔案,最終吳涉嫌「尋釁滋事罪」在5月底被捕。

諷刺的是,「樂平冤案」在去年年底平反,四名坐了13年冤獄、原被控殺人及強姦的被告,改判無罪釋放,但吳淦卻成為階下囚。

吳淦被捕是「709事件」的導火線,他任職行政助理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7月遭「滅門」,十多名律師及員工「被失蹤」,事務所主任周世鋒去年被以顛覆罪判刑7年;王全璋至今在押,王宇認罪獲釋後被監視,其他多人保釋至今無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