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打人警司】朱經緯案,監警會:集體決定投暗票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20/20250220 

退休警司朱經緯3年前以警棍毆打途人鄭仲恒,前日被法院裁定襲擊罪成,監警會指不會以輸贏去看朱經緯案裁決;至於監警會處理該案時首次用暗票投票,監警會強調是集體決定,亦是按個案需要而定,否認處理個案時有受外來壓力影響。

鄭仲恒早前就被朱經緯毆打向投訴警察課投訴,監警會多次不同意警方結論後,最終通過朱毆打投訴屬實。監警會宣傳及意見調查委員會主席劉文文昨表示,尊重法庭判決,但稱監警會僅視案件為一宗投訴,期望警方因此提升服務水平,不會以輸贏去看待事件。

對於有前委員透露監警會首次以暗票方式處理涉朱投訴,劉否認暗票建議曾遭主席郭琳廣反對,強調是集體決定並一致同意,日後會否再以暗票處理投訴則視乎案件需要。她又指,暗票處理案件未必因受外來壓力,「係委員覺得適合同舒服嘅情況下作決定……或可能唔想委員互相有影響」。她稱最重要為委員是否以證據為依歸。

…… 監警會秘書長俞官興表示,注意到性質較輕微指控有所增加,認為在前線警員在與市民接觸方面上有需要加強訓練。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張建光則指,投訴可能是前線警察與市民間出現誤會,「有投訴唔一定表示我哋同事做錯」;又指香港為自由社會,投訴為市民權利,警方不會揣測投訴人目的,並會秉公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