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何志平被捕】治好多位領導人眼疾 棄醫從政上位快

治好多位領導人眼疾 棄醫從政上位快  第二任妻子為女星胡慧中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22/20221840
何志平於1997年迎娶台灣女星胡慧中為第二任妻子;圖為二人2006年出席香港女童軍總會晚宴。

現年68歲的何志平眼科醫生出身,據悉曾醫治鄧小平和周南等多位中共領導人,與北京關係密切。他後來棄醫從政,極速上位,1993年起任全國政協委員,回歸前後任香港特區籌委會和選委會委員,2001年為時任特首董建華競選連任助選,翌年出任民政事務局長。他2007年離開政府,自此投身「國民外交」工作。

何志平1949年生於香港,中學就讀拔萃男書院,醉心小提琴,考入美國史達森大學音樂系,卻「不想將之變成搵食工具」,放棄音樂路,獲化學學位後轉讀醫科,在美國田納西州溫德堡大學讀醫學博士,再進修專攻眼科。

何今年6月在中評社專訪中表示,離開特區政府後,他在想怎樣發揮香港人的作用,「怎麼樣配合國家,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一分力,所以我就選擇了民間外交」。他自稱在中華能源基金會從事國際能源安全戰略研究,自己與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合作,在聯合國組織推廣紐約世界文明論壇。

何近年多次以基金會代表身份參與國際會議,2014年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任可持續運輸高級別諮詢委員會顧問。2016年更獲委任為網絡管治諮詢委員會成員,向聯合國秘書長提供建議。何亦是聯合國能源撥款董事會高級委員之一,可審理聯合國能源撥款。
 
何志平經歷兩段婚姻,與前妻育有兩子女,1997年娶台灣女星胡慧中為第二任妻子,育有一女。
 
何以往只在香港投資過一個物業,於1993年以830萬元購入淺水灣南灣大廈一單位,2008年以2,928萬元出售。其妻胡慧中1997年以3,000萬元買入中半山豪宅愛都大廈自住,持有至今,價值7,380萬元;她亦持有尖沙嘴The Austin一單位,市值91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