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何志平被捕】被內地當「白手套」 親中人士料何不輕易揭背後勢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71121/57485870
 
前民政事務局司長何志平因涉貪在美國被捕,他本身在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擔任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與內地關係千絲萬縷。有親中人士指出,本身為眼科醫生的何志平,竟出任中華能源基金會一類從事能源的組織的要職,背後與中美在非洲的角力有關。該人士解釋,內地「地大物不博」,6成石油都依賴入口,加上中東不少國家背後勢力是美國,內地近年才要積極推廣一帶一路,並瞄準非洲為戰略資源的投資重地,繼而令非洲成為中美角力的地方。
 
該人士又指,中華能源基金會這類組織屬半官方組織,「係打住民間旗號,為中石化、中海油去傾油田收購」,由於中石化等屬央企,以央企出面商討收購較為敏感,所以內地會透過何一類「白手套」(中介人)去進行,尤其何今次能夠用真金白銀去做,「通常都同國企有密初關係」,但如今何出事,該人士相信何不會輕易揭露背後勢力。
 
不過該人士亦指,部份非洲國家已是民主國家、積極反貪,今次何被捕不單止影響背後中國與乍得、烏干達的石油交易,更可能打窒北京與其他非洲國家的石油交易,故今次事件可能成為中國公共外交的一次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