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打人警司】陳聰:朱經緯罪成 反映社會悲劇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83376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李占安:「整件事對香港、對警隊都不是好事。如果一個同事因為為工作而檢控,大家都不想看到。」
退休警司朱經緯在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李占安形容罪成是一件悲劇,對判決感無奈。
對,這是一件悲劇,不過為何是悲劇,稍後再說。先說朱經緯罪成,對警隊肯定是打擊,因為如督察協會所說,因為執行職務而被檢控,加上事發時朱經緯離退休前休假只有三星期,這個對服務警隊超過30年的朱經緯來說,當然是無奈的句號。

不過,反過來說,雖然示威者亦肯定對警員態度不善,但警員「攞正牌」而使用過度武力,又豈只朱經緯一人?所以,我明白警隊為何要全力撐朱經緯,因為除了是同袍之外,以其他市民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朱經緯是替其他「曾經使用過度武力」的警員負上了責任!因為,正好這次鏡頭拍下了朱經緯向鄭仲恒揮動警棍,但在鏡頭以外,這些畫面又曾經出現過多少次?

我明白,很多人都會質疑,難道社會應縱容示威者?當然不應該,示威者當中也有作出過挑釁的人,但當時鏡頭拍下的那一刻,鄭仲恒的確沒有作出控方所指的「侵略動作」,但朱經緯卻的確使出了「過度武力」。

我說悲劇,因為這個鏡頭只反映了當時某一刻,卻反映不了當時社會的躁動。
我說悲劇,因為說到底,警員也只是夾在市民和政府之間,撐警的人要埋怨,應該埋怨當權者,當時不去解決政治問題,卻利用法律,利用警隊,以圖將市民的怨氣壓下去!
我說悲劇,因為就算朱經緯罪成,警民關係不會變得良好,社會氣氛不會變得平和,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我說悲劇,請各位警務人員細想一下,佔領運動完結,七警朱經緯負上刑責,佔領人士逐一入獄,但香港仍然未能有普選,而當權者則「升官發財」,更當上政協副主席。如要舉矛頭,是否應同樣指向同一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