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李怡 (世道人生):大監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29/20229065
中國邏輯對於解決窮人住房問題,不是解決住房,而是解決窮人

大陸網頁有一帖文:「低端人口見面問:住的地方沒事吧?中端人口見面問:孩子沒事吧?高端人口見面問:你沒事吧?」


低端人口,就是百萬計被驅趕遷離居所的低層民工,中國邏輯對於解決窮人住房問題,不是解決住房,而是解決窮人。中端人口,就是把孩子送進類似紅黃藍幼兒園這樣的私立貴價學校的中產階級。高端人口就是權貴階層,他們也不安全,在以反貪為名、以權爭為實的惡鬥中,居高位者隨時有「事」,前日傳出中央軍委政治部主任張陽因受調查而自縊身亡的消息。所以,在中國,儘管高端壓迫低端,而中端似乎可享高薪厚祿、歲月靜好,但實際上大家都不安全,都不知甚麼時候忽然有「事」。

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說:「共和政體的原則是品德,君主政體是榮譽,專制政體是恐怖。」國名有「共和」的中共國,實質不是共和政體,因為全國上下道德淪喪;也顯然沒有君主政體的掌權者和社會的榮譽感,或是沒有尊嚴地施政或是沒有尊嚴地活着;而肯定是最無良的專制政體,它的原則就是恐怖,是國家的恐怖。

昨天拙文說,遭到驅趕的低端人口和孩子被虐的中端人口,都默默承受,處於苟活狀態。有網友留言說,如果受虐兒童家長不接受「私了」,如果被驅趕者反抗,那麼命運就會如同毒奶粉事件的抗爭家長趙連海一樣,或者如同所有維權者或維權律師一樣,被加諸尋釁滋事的罪名,判刑坐牢,走上人生絕路。

大陸網有一個辦過幼兒園的年輕人的談話,他說幼兒園教師虐童事件是常見的。老師打了孩子一巴掌,問孩子:老師打了你沒有?孩子說:打了!老師再重重打一巴掌,問:打了沒有?孩子的聲音小了,但仍說:打了!老師更重地再打一下,問孩子:老師打了沒有?孩子就回答:沒有!

這是從小就學會為保護自己而說謊,從小練就精神分裂。因此,對於在恐怖國家長大的人來說:一面唱着「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一面過着奴隸的苟且歲月而絕不敢「起來」,就絕非不可思議的事。

送孩子進紅黃藍私立幼兒園的家庭,都是中產家庭,否則如何負擔四五千元一個月的學費。他們平日冷漠對待社會的不公。一個月前,廣西小學老師何思雲,舉報當地一校外託管機構男老師性侵多名女童。有家長說:還好,我家是男孩。當自己孩子被發現受虐,孩子家長喊叫號哭,但那些孩子沒有受到傷害的家長,依然照常接送孩子,並且面帶驚喜對記者說:「出事的不知道是哪個班,我家孩子這班沒事就好。」而出事兒童的家長分別被約談退了學費後,一個個都心平氣和地離開,不向媒體作任何解釋。他們知道,跟媒體講任何話都會惹麻煩,他們唯一的選擇就是忍。

有網友問:試想一下,被驅趕的幾百萬人如果是香港人,我們將會怎樣?是否坐以待斃?事實上,我們已經被驅趕了,是驅趕進「一國」的大監獄中。而林鄭、高官及建制派,就勸諭市民去適應這大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