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向老共說不】旺角事件:誰是黃台仰?

FateAndTheFuture :  不知 “黃台仰”這個名字是否有仰慕台灣的含意。所謂 "相從心發",這個年輕人樣子端莊,是香港年輕一代的典範。
黃台仰出生於1993年,是一名「90後」,今年23 

【明鏡新聞】在大年初一香港旺角衝突中,其中一位備受矚目的人物是香港「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BBC中文網為您介紹這位新聞人物。 

「寧為玉碎,不作瓦全」 

周四(11日),黃台仰在「本土民主前線」臉書帳戶上發表了「給香港市民的最後一段錄音」。 

黃台仰在錄音中稱,「未知當大家聽這段錄音的時候,我處於一個怎樣的狀況,亦不知道我將會面對何事。所以我錄了這個錄音向香港人講以下的一番說話,可能這一段會是我最後一段能夠和大家公開的說話」。 

他還表示,「2016年我們會面對更加嚴峻的問題,將會有更多的議題需求走上街頭抗爭,但我希望各位香港人仍然能夠堅持,只要相信大家的力量能夠帶來改變,香港一定能夠改變。」 

黃台仰的錄音最後以「寧為玉碎,不作瓦全」八個字作為結尾,並稱要以此來鼓勵香港人堅持下去。
(本土民主前線臉書頁面) 

有香港媒體報道說,在黃台仰發表這段錄音時,大批警察已經包圍了他的住所,而BBC中文網記者也多次試圖致電聯絡他,但一直未能成功與他取得聯繫。 

因「佔中」走上街頭 

黃台仰出生於1993年,是一名「90後」,今年只有23歲。 

他曾經就讀於香港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和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目前是一名自由室內設計師。 

去年10月,BBC中文網記者曾經採訪過黃台仰和「本土民主前線」另一名發起人梁天琦。 

當時,兩人對BBC中文網記者表示,「本土民主前線」本身就是在2014年「佔中」運動後成立的,成員約有60人,都是在「佔中」期間在旺角街頭抗議中相識的,而且其中百分之九十都是「90後」。 

不過,在黃台仰與梁天琦口中,他們形容當時的抗議行動是「雨傘革命」,理由是,「雨傘革命」源於2014928日市民自發聲援衝進政府總部的學生,與原來的「佔領中環」組織者無關。他們還認為,「佔中」根本從來沒有發生過。 

提出「以武制暴」口號 

而對黃台仰和梁天琦來說,「雨傘革命」是個「完完全全」的失敗。 

黃台仰當時在採訪時表示,他曾相信利用溫和手段能達成目標,但在「雨傘革命」期間的經歷讓他轉向。 

9·28當天,我眼見警方對一些手無寸鐵的市民動用不當武力,施放這麼多枚催淚彈……最大的轉捩點是『旺角黑夜』,103日,一大批『藍絲帶』(政府支持者)到旺角襲擊佔領人士、學生、年青人。警方不但沒有拘捕他們,更保護、護送他們離開。」 

因此,黃台仰認為,「以武制暴」才是正確策略,市民要以武力與警方抗衡,保護自已及其他示威者。 

組織「光復行動」 

在「佔中」行動以失敗告終後,黃台仰和「本土民主前線」的成員們繼續組織和參與了其他社會運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針對走私「水客」的「光復行動」,其中包括2015124日的「光復上水」;201528日的「光復屯門」和201531日「光復元朗」等行動,而他也先後5次在行動中被香港警方拘捕。 

此外,黃台仰對香港越來越多的中國內地新移民也有反對意見。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至今香港約有80萬名來自中國內地的新移民,佔香港人口超過10%對此,黃台仰在之前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有這樣的看法,「我們現在沒有(香港)自己的入境審批權,這些新移民的底細我們也不知道……大量新移民抗拒香港(文化)、卻謀取香港的福利及香港較安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