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向老共說不】涉主權,觸動中共神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3/19541046
在台灣,國立大學是由政府設立及資助的大學,目前台灣專科等級以上院校有159間,當中有51間是國立大學。從字面看,「國立」或英文「National」稱謂,牽涉國家主權;台灣的國立機構可以理解為由中華民國設立的機構,但中國共產黨已經多次表明拒絕接受兩個中國,所以來自台灣的「國立」機構比任何其他國家的國立機構都來得敏感。

在學術方面,曾經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讀碩士的麥秋指出,台灣的國立大學規模一般較大,由於受政府資助,師資及教學質素一般較有保證,亦受台灣政府監督。

國立大學的入學成績相對私立學校要求高,台灣僱主普遍喜歡僱用國立大學畢業生。麥秋形容,「國立」兩字等於本港的「Q嘜」,是台灣學術界信譽標誌,「喺國立大學出嚟,(學生)一般都唔會差得去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