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郭文緯促起法官底,建制組織高院外呼「狗官包庇暴徒」

郭文緯促起法官底,大律師公會憤慨,建制組織高院外呼「狗官包庇暴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6/19506420
愛港之聲昨在高院外抗議,有人戴上寫有「狗官禍港」面具,亦有蒙面人手持道具磚頭指「今日警察被磚掟,他朝法官也相同」 

繼全國港澳研究會指旺角騷亂是司法機關姑息暴力的後遺症、前副廉政專員郭文緯撰文籲網民對裁判官起底後,昨再有保皇組織往高等法院請願,批評「狗官」包庇縱容,輕判暴徒。大律師公會昨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對相關言論深表驚訝及極度遺憾,更對建議公佈法官名字作扣帽子式的施壓深表憤慨。有法律界人士指,近期建制派連串針對司法機關的舉動,擔心中央向本港司法界開刀。

針對全國港澳研究會及前副廉政專員郭文緯攻擊法官的言論,大律師公會昨發表聲明稱,對相關言論深表驚訝及極度遺憾,指言論「超越公眾自由評論的界限」,極不恰當,更極不認同。該會對「專家」評論者基於對法官某幾個判決,作出不全面而主觀評估,更建議公佈法官名字作扣帽子式的施壓,深表憤慨。該會指,任何人須充份了解和詳細考慮案件具體情況及法官量刑理由後,可對法庭判案作評論。
郭文緯

 法律界憂中央向司法制度開刀
該會強調,不認同近日發生的暴力衝突事件,也希望犯罪者受法律制裁。但該會不認為有任何理據支持相關言論,或顯示法官判決是基於認同涉案人士的政治傾向或背景。該會指,如涉案任何一方不服判決,可按法律程序提出上訴。該會極有信心,本港法官有能力無懼無私維護法制。

昨續有親政府團體發聲攻擊法官,愛港之聲、珍惜群組等近30名成員到高院外請願,抗議法治已死,指「今日警察被磚掟,他朝法官也相同」;更不理會律政司告誡,高叫「狗官」包庇縱容,輕判暴徒,促嚴查失職法官。部份成員其後到廉署要求調查有關法官。廉署回應指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投訴,如涉貪污指控並有足夠資料,會依法跟進。

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指,關注近日建制派連串針對司法機關的抨擊言行,憂慮繼學術界後,中央向本港司法制度開刀,必須警惕,「要好好保護司法制度,因為係香港基石中嘅基石」。

前廉署總調查主任的大律師查錫我也批評郭文緯的言論過火,「佢質疑法官嘅獨立性,係非常嚴重嘅指控,已構成涉嫌藐視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