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學者:習已告別鄧小平路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60304/19515827
中共近年不斷加強意識形態教育,收緊對黨內外思想、言論的控制管理。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任教的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拉塞爾.莫西斯(Russell Leigh Moses)認為,習近平正告別鄧小平(圖)時代「經濟優先」傳統,以政治壓經濟的路線已初露端倪。

莫西斯認為,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三代領導人重點是逐步淡化毛澤東專制獨裁的政治路線,強調推動經濟改革增強國力,從而鞏固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但習近平雷厲風行的反貪及強化意識形態做法,表明習與前幾任領導人路線已分道揚鑣。 

仿毛搞個人崇拜不倫不類

另外,過去一年習直接掌控下的中共宣傳機器,對習的造神宣傳越演越烈,遠超過江澤民、胡錦濤甚至鄧小平時代對領導人的吹捧,誰敢質疑隨時被扣上「妄議中央」帽子;民眾對此感到憂心,擔心中國正在走毛澤東個人崇拜老路。

但流亡美國的學者胡平認為,習近平無法與毛澤東相提並論,因為毛打天下是被中共同僚公認,也得到當時的年輕人出於真心的崇拜、崇敬。但習缺乏這樣的基礎,「今天的中國已不是過去的中國,習效仿毛搞個人崇拜,給人感覺是不倫不類,很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