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向蝗蟲說不】遠洋捕魚艦「無遠弗屆」 因國內污染漁穫少

人類是地球的癌腫瘤,而大陸人就是人類的癌腫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international/20160316/54872116
印尼早前炸毀非法捕撈的外國漁船,當中有來自中國 

中國政府近年實行鞏固糧食供應政策,捕魚艦隊數目大增,非牟利組織「Stop Illegal Fishing」估計中國現時擁有逾2,000艘船,是全球最大的遠洋捕魚艦隊,不時非法捕魚,惹南韓、印尼以至非洲等地不滿,而拖網漁船更影響生態。 

專家指,中國的漁獲和海鮮產量因為國內污染和濫捕而減少,漁民要轉移到別處捕魚。歐洲議會在20002011年估計,中國漁民每年捕獲460萬噸漁穫,大部分來自非洲水域,緊隨其後的來自亞洲水域,另外小部分來自中和南美州及南極洲。

中國的捕魚艦隊數目增多,亦增加與其他國家的紛爭,印尼曾高調炸沉一艘在印尼海域作業的中國漁船;南韓政府亦曾在2014年,指摘逾1,000艘漁船非法進入南韓水域。

中國遠洋捕魚艦隊擴張速度驚人,綠色和平指,單在非洲海域,中國漁船的數目由1985年的13艘增至2013年的462艘。

綠色和平又指,不少中國漁船在西非海域非法捕魚,包括沒有牌照或在禁區捕魚,已影響要漁民生計;非洲24個國家代表去年會面,指不少中國漁民令當地漁民無法維生,被迫返回岸上工作;另一方面,中國漁民沿用舊式的拖網漁船,會損害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