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向老共說不】論文涉用問題數據,港大教授受查

赤化後的香港大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6/19531472
楊丹 

港大學者、曾獲頒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的化學系講座教授楊丹,因研究論文涉使用問題數據遭校方內部調查。《明報》報道指港大去年4月接獲涉及楊丹研究團隊的問題論文投訴,指涉事論文選擇性抽取對研究有利結果。校方隨後成立調查委員會徹查,最近完成的調查報告初稿指已確認論文有3處不準確(not accurate),港大拒絕評論。

涉事論文有關熒光探針研究、由楊丹帶領的研究團隊在20147月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發表,論文指團隊研發的熒光探針HKGreen-4,可以檢測到細胞內能導致心血管及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有害物質過氧亞硝酸鹽(Peroxynitrite),如果技術能充分利用將可診斷疾病。 

《明報》報道指港大去年接獲相關投訴,指有人將不同日子、不同方法做的實驗資料,選擇性抽取對研究有利結果,併合成涉事論文。校內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初稿發現論文有3處不準確,但未發現充份證據顯示楊丹在論文發表前知情;刊登論文的期刊則正進行覆查。

楊丹生於四川,於復旦大學化學系畢業後到美國完成碩士及博士,1993年加入港大,2004年獲選十大傑青。港大指有既定嚴謹政策處理涉及學術操守投訴的程序,為尊重個人私隱及確保調查公平公正,大學不會披露調查內容或作評論。本報昨曾致電楊丹辦公室,但無人接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