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向老共說不】康文署刪去劇團成員台灣母校名稱「國立」二字

劇團場刊登監製台灣校名,康文署逼刪「國立」,校長轟香港無品味開倒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2/19539694
 《第三謊言》執行監製羅淑燕在場刊照片手持有母校全名的證書,並在旁寫上心聲 

港產舞台劇遭政治審查!無綫新聞前女主播魏綺珊演出的舞台劇《第三謊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印製場刊,劇目執行監製羅淑燕因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竟被康文署要求刪去履歷內「國立」兩字,羅多番爭取無果,憤而抽起學歷,改為刊登手持有母校全名的學位證書照片抗議,劇團形容屬無奈選擇。北藝大校長楊其文怒斥港府用政治意識形態進行自我審查,行為愚蠢、墮落,開時代倒車,「跟鴕鳥沒甚麼兩樣!」康文署則拒回應為何刪去國立兩字。 

魏綺珊擔任行政總監、資深舞台劇演員陳文剛任藝術總監的劇團糊塗戲班,前日完成舞台劇《惡童日記第三部曲-第三謊言》演出,由於節目由康文署主辦,故場刊亦是由康文署印製。劇目導演陳文剛在謝幕時指,劇團的藝術行政主任兼執行監製羅淑燕因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被康文署禁止在場刊寫出「國立」兩字。該劇一名姓戴演員披露,署方堅持只可選用「台北藝術大學」、或學校簡稱「北藝大」見刊,就算改為英文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刊登也不獲批准。

該名演員續指,羅淑燕大感憤怒,認為事件極不合理,決定抽起履歷,改為刊登羅手持寫有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學位證書照片作抗議,並在旁寫道:「喺一個冇自由嘅國家生活,冇創作自由,冇言論自由,咁就足夠?」劇團昨午發聲明強調,團員畢業的母校名稱是基本事實,刊出全名屬對學術與藝術的尊重,故寧願作無奈選擇,抽起資料,拒絕登出被刪減的個人簡歷,又指深切希望本港繼續享有言論及創作自由。 

藝術界怒斥不尊重 

北藝大校長楊其文得悉事件後回應指,港方舉動等如把藝術創作、演出用政治意識形態作審查,「這不是愚蠢是甚麼」,形容香港政府自我審查「跟鴕鳥沒甚麼兩樣」,缺乏基本尊重,是開時代倒車。楊又稱,因康文署缺乏基本品味與素養,北藝大不會去跟不文明的單位抗議。北藝大其後再發聲明稱對康文署決定感遺憾,呼籲署方尊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和「國立」兩字存在之事實。

由多名藝術界人士組成的「藝界起動」核心成員莊梅岩斥康文署舉動挑動創作人神經,她指,場刊對於舞台劇相當重要,既可讓觀眾了解藝術家的心聲,亦令外界有渠道核實創作者資料,形容康文署此舉極不尊重藝術家、矮化台灣院校,更是誤導觀眾,「觀眾睇完上網查,原來冇呢間院校,佢哋會有乜感受呢?」 

台當局將與港府交涉 

她憂慮會有台灣藝術家因本港自我審查而拒絕來港交流。她會搜集業界遭審查的事件,一併去信署方投訴,絕不會姑息事件。

康文署回應指,會深入了解事件,探討日後如何與相關團體加強溝通,但沒有解釋為何刪去國立兩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期望臺港雙方能夠相互尊重,勿將文化活動泛政治化,以免損害台港關係的發展,又指將與港府交涉相關事宜。

本報翻查資料,自1997年回歸後,本港藝團屢因政治原因捲入「河蟹」風波,如2010年被指有法輪功背景的美國神韻藝術團,原定在演藝學院演出,但6名核心演出人員卻在演出4天前被入境處拒發簽證,令演出被迫取消;2013年由港府資助的香港芭蕾舞團演出節目《紅樓夢-夢紅樓》亦因其中一段涉及文化大革命情節,在首演後突然被刪走。

藝團捲入政治風波事件 : 

20101月】
有法輪功背景的美國「神韻藝術團」原定在灣仔演藝學院,舉行7場中國傳統歌舞表演,惟入境處拒向藝術團6名核心技術人員發簽證,令演出流產 

201310月】
香港芭蕾舞團在香港舞蹈節揭幕節目《紅樓夢夢紅樓》被揭發自我審查,涉及紅衞兵及文革的情節在首演後因有人認為政治不正確被刪走。事件曝光後,港芭還原表演內容至完整版本

201511月】
被視為社運基地的社區藝術團體油麻地上海街活化廳,2013年被藝發局終止資助,但未有交代原因。活化廳成員「斷糧」後仍留守2年,去年底終告別街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