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仰慕台灣】港人遷台創新高,去年逾七千人獲批居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3/19051797

台灣近年積極推廣投資移民計劃,加上住屋及生活開支較香港低,吸引不少港人移居當地。

港人移民美加等國家人數去年僅六千九百人,創九七回歸以來新低,但港人到台灣居留的數目卻創九七回歸後新高,有逾七千宗。有移民顧問指,港人移居美加等地減少,與當地提高投資移民門檻有關,台灣投資移民門檻相對低,吸引本港中產和退休人士定居當地;而去年佔中事件對港人移民意欲的影響,料明年至後年才浮現。………

不過,近年成為港人心儀移民地點的台灣,移居當地的港人創九七回歸以來新高。據台灣移民署資料,去年有七千四百九十八宗港澳人士、包括留學生及投資移民等獲批居留當地的個案,比前年的四千六百二十四宗激增62.3%,當中超過九成為香港人。

據台灣在港官方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數據,去年有二千五百名港生赴台升學,比前年的一千九百多人上升三成;換言之,去年有約五千宗獲批居留屬投資或親屬移民,比前年的二千七百宗激增八成半。………

移民顧問關景鴻稱,港人減少移民美、加、澳洲等國家,與這些國家提高投資移民門檻有關,「加拿大將投資金額下限提高一倍至二百萬加元(約一千二百四十萬港元),投資年期要十五年,而且全球僅得六十個名額,一般人都好難成功申請」。而這些國家提高投資移民門檻,原因之一是限制內地人移民人數,「近十年內地人投資移民美加等國家嘅人數激增,當地政府擔心內地人太多會成為當地主流,加上提高投資金額又可以搵多啲錢,一舉兩得」。

反觀台灣投資移民門檻相對比美加等國家低,對本港中產或退休人士有吸引力,關景鴻指台灣與香港一樣面對人口老化,不少年輕人往內地或外國發展,故近年台灣當局積極推廣投資移民計劃,投資金額下限一千萬新台幣(約二百四十四萬港元),「唔少香港人可以負擔,加上當地住屋同生活開支平過香港好多,生活環境又比香港同內地好,自然吸引一批中產同有啲錢嘅退休人士移居當地」。

根據台灣移民署資料,外國人需於台灣連續居留五年、每年居住超過一百八十三日後,於兩年內就可申請永久居留。
 
去年本港經歷逾兩個月的佔領運動,政治情況及社會氣氛緊張,不少人聲言擬移民,關景鴻指雖然去年港人移居海外創回歸以來新低,但尚未反映佔中的影響,「因為外國移民當局審批需時兩至三年,佔中去年發生,相信佔中對移民意欲嘅影響,最快要到明年或後年先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