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彭定康:北京強力打壓港大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3/19502272
前港督彭定康撰文,指《基本法》保障本港的言論自由及大學自主,受極大威脅,相信與內地政府在雨傘運動後干預有關,更形容內地正進行六四屠城後,對大學最強力的學術打壓。

任港督時曾不滿兼任校監

彭定康於專欄網站Project Syndicate撰文,以「The Closing of the Academic Mind」為題,指自己可能是世上擔任大學校監最多的人,他舉例指任港督時,已是本港各大學校監。他透露當年曾不滿兼任校監安排,認為應由大學自行選出校監,但各校不容許。

他續稱大學是自由的堡壘,教學不應受政府干預,指這是世界級學府條件。他指大學應推廣思想衝擊,但這令大學對專制政府造成危險,現時本港及內地大學的自由正受專制政府威脅。

彭定康指中共在內地推動六四屠城後最大規模的學術自由打壓,封殺大學教導西方價值,只教馬克思主義,但揶揄習近平不了解馬克思,對列寧卻很清楚。他呼籲西方國家多關注內地及香港大學情況。

對於《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彭定康指其保障的言論自由、大學自主受極大威脅。他估計不少學生參與佔領運動爭取民主,令港府要大學就範,更指背後涉及北京旨意。他稱近來銅鑼灣書店五人被帶走,已可見中方對聯合聲明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