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六七史專家:旺角騷亂不應稱「暴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3/19502241
政府不接納成立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旺角騷亂,又將事件定性為「暴亂」,又稱事件不能與60年代的「騷動」相提並論。專門研究六七歷史的資深傳媒人張家偉昨稱,認同旺角騷亂不能與六七暴動相提並論,但用「暴動」、「暴亂」定性當日混亂亦不對稱,應以「騷動」、「騷亂」描述較為恰當。

張稱六七暴動造成多人死傷,並有近2,000人被入罪,不認同社會言論指當年暴動僅屬「一小撮市民引起的民怨」。他又指當初社會怨氣的確不大,「點解搞到咁大,係因為當年左派駐港機構新華社,等於𠵱家嘅中聯辦,以及工聯會策動」。 

但張亦不認同建制派「邀功」指,六七暴動推動港英政府改革,他指當年暴動期間正值內地文化大革命,影響本港思潮,加上港英政府早已想改革,六七暴動只是催化劑,認為建制派的解讀「相當簡化,甚至粗疏,甚至有啲危險」。

被問到如何化解民怨,張表示自己雖不能接受扔磚等行為,但他引毛澤東的名言「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指靠「從重、從快」地懲治參與衝突的年輕人,而不去留心分析及聆聽他們的意願,不是長治久安的思路。
 
對於建制派指本港應制訂禁蒙面法,禁止遊行示威時戴面具及口罩,民主思路召集人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表示,此舉或會損害表達自由、遊行示威兩大核心價值,屬非常敏感的議題,需凝聚共識,但他認為本港目前未有需要設禁蒙面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