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中國令人不安的願景 China's Disturbing Vision - John Mauldin

China's Disturbing Vision  - John Mauldin (2019-10-28)
https://www.mauldineconomics.com/frontlinethoughts/chinas-disturbing-vision


很多人像我一樣,都突然意識到一個早已擺在我們眼前的事實。只不過我們至今不願意確認。
自尼克森總統年代以來,我們深信如果把資本主義制度,和民間企業制度,輸入中國,最終會在中國釋放自由的力量。
這個美夢現在已被粉碎了。

今天,我們都知道,中國共產黨對它的人民,以至對我們美國人,的影響力卻有增無減,因為中國只是名義上擁抱資本主義,但制度上沒有讓資本主義發揮制衡的作用。所以真正的問題,不在於今次中國對 NBA 事件上的霸道行為,而是有關中國權力之極度集中,就連市場的效率也被扭曲了力。

中國的經濟增長是人類有史以來最觸目的事情,把超過3億人從從赤貧之中帶進繁華的都市生活,進行了大規模的運輸和基礎建設,樹立了一群紅色實業家,成功進軍西方市場。這所有都是驚人的。
另一方面,這個中國奇跡是建立在龐大的債務之上,亦是建立在極度環境污染之上。中國的貨幣體係是一個潛在的噩夢。三分之二的人口仍然生活在極端貧困中。超過一百萬的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集中營中。國民頻頻因抵抗政府法令,而被例行逮捕和受到酷刑折磨。

這種情況在中國不是新的事物。毛澤東時代,官僚主義的無能推行“大躍進”,就令數以百萬計的人死於飢餓。更不用說知識分子因反對毛澤東思而受到的大逼害了。

我們西方人永遠不會理解“文化大革命”在中國人心靈上留下的陰影。這種經歷是我們祖先在大蕭條時期所受的,更嚴重千萬倍。這個“文化大革命”鞏固了中國共產黨的無比專制權力和地位。當前中國的整個文化,就是這段歷史的結晶。

但是,後來出現了鄧小平。 他雖然不擇手段鎮壓和殺害天安門廣場的學生,但他也同時讓西方各國看到他願意接受資本主義的某些東西。自此,西方國家就深信中國會最終變成一個與西方社會價值觀相近的國家,與我們可以溝通的國家,可以進行正常貿易的國家。

西方看到中國市場的龐大潛力。我們的大公司紛紛被這個龐大潛力吸引著不惜把西方的尖端科技割讓給中國,以求獲得與中國貿易的鴻利。

我們都被這個願景矇閉了,也太過信賴資本主義制度的功效。很多人都明知中國不斷把我們的知識版權盜取,都知道中國侵犯人權,都知道小數民族被虐待,中國人受到的高度監視,我們都沒有正視這些行為。

我們不斷向自己說,我們總會與中國達成一個雙方都能夠接受的合作模式。我們今天還是這樣從復對自己說。

直到在香港,出現過2百萬人走上街頭抗議北京提出的引渡法案。這些抗議一直持續不斷。雖然現在引渡法案已被撤回,但也不足以平息香港人的情緒。

然後又傳來NBA的風波。休斯頓火箭隊的總經理達里爾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上發了一條無傷大雅的信息,表示支持香港抗議者。請注意,Twitter 在中國是被禁的,一般中國人根本看不到這個訊息的。事情根本無需這樣發酵小事變大的。

但中國就竟然把它發大,引起了轟動的回響,高調要求美國公司把解僱。試想一想,一個美國人行使正常的言論自由,竟然遭到中國政府的粗暴對待,向當事人受聘的公司進行威逼。 

其實這種行為是中國一貫的作風。長期以來,這是每一間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美國公司都必須面對的事情。任何人都不得批評中國政府。中國政府要美國企業協助隱瞞什麼信息,就必須配合。要你發放和使用中國認可的世界地圖,你亦不得違反。還有很多很多。

中國習慣認為有權向美國企業發出命令,因為這些公司長期以來都為了保持良好關係而默默接受。這樣就壯大了中國政府的膽子。但中國的這些告壓手段,一般都不是告調公開的,全部都是私下進行的。

但今次的告壓手段就是眾目睽睽下發生的,使大眾美國人譁然終於把我們喚醒了。一路以來被視為是理所當然的行為,大家現在就覺得不能再接受了。

美國和西方國家週旋的,不是13億的中國人,不是13億的人,而是控制他們生活的每一寸空間的中國共產黨。

在過去的三四年間,我對中國的野心越來越感到不安。 有關這方面,喬納森沃德(Jonathan Ward)博士在其著作《中國的勝利願景》中有很出色的分析。沃德博士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哲學,俄語和漢語。他獲得牛津大學全球史和帝國史碩士學位以及中印關係博士學位。他能操俄語,漢語,西班牙語和阿拉伯語,並在中國,印度,俄羅斯,拉丁美洲,東南亞,歐洲和中東地區背包旅行和學習了達10年之久。

越來越多人有的一個共識,就是站在這個中國經濟巨人背後,是一個對美國和其他西方民主國家心懷不愧的對立勢力,還是一個對言論自由和人身自由的概念構成威脅的勢力,更不用說要尊重財產權和法治了,它就連人類文明的基礎也看不在眼內。

如果像對香港的一條推文這樣小事情,也上升到需要“思想控制”的程度,那麼下一步將是什麼?讓我們看一下喬納森(Jonathan)的一些要點:

『中國領導人設想的世界,中國將成為全球主導的超級大國,並要打破美國領導的一個建基於規則的秩序環境。從毛澤東到習近平,中國領導人已經實現了“民族復興”的願景,今天被稱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這種“復興”是一種意識形態觀,最終恢復中國作為世界主要帝國的歷史地位。這將結束中國領導人所謂被西方“屈辱”的世紀。中國領導人在過去十年來,已成功把這個概念灌輸到中國人民的腦子裡這是當今中共的指導思想。

中共的野心不是區域性的,而是全球性的。它想建立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新世界秩序,即“人類共同命運共同體”。這意味著要打破美國和盟國的世界秩序,並用一種中國的價值觀,力量和權力體系取代。最終要恢復民族的榮耀,取得勝利。 

中國的經濟計劃包括主要地區和行業的主導地位:

“一帶一路”倡議將歐洲,非洲,亞洲甚至拉丁美洲融入以中國為中心的經濟體系。
“中國製造2025”設想了從機器人技術到運輸和航空航天等戰略性行業上,製造中國主導地位。如果成功鋪下經濟和工業基礎,中國的全球軍事力量和各國對中國利益的服從,將隨之而來。中國領導人還忙於將其民用工業基礎轉變為軍事力量。
“一帶一路”也是不斷壯大的中國軍事力量空間:中國與俄羅斯和巴基斯坦的海軍就是在“一帶一路”的整個地理區域內進行演習。從南中國海到地中海,中國不斷擴大的軍事力量將會擔當保護“國家利益不斷擴大”的任務。“中國製造2025”與“民用軍用融合”互相協調。

價值觀的衝突

我們早在1984年之前就已經在談論『大阿哥』式的政府監視環境。過了這些年,這個景況終於成真了。是今天的科技之所賜。中國政府對這些新科技熱烈歡迎。今天的“社會信用”評分制度,根據中國人民對政府的效忠和服從程度,作賞罰。面部識別系統跟蹤著每個人的行蹤。你與誰交往,買什麼東西,在那裡吃飯,到那裡去,看什麼書籍,你的上網習慣,統統都被政府記錄下來。

這種監視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費用,因此您必須問:為什麼這樣做?但對自我保護最感興趣的就是政府。但是,除了香港以外,活在中國大陸的人,似乎都對被政府監視和支配,都已經習以為常。中國人的文化和價值觀,是美國人不能思議的。

無論如何,這些文化差異迫使我們面對一些令人不安的事實。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在對人身自由和政府角色上,有與我們截然不同的看法。我們可以接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