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中國圖派諜滲透澳洲國會 ,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 ASIO「認真調查」

戊戌 à 己亥 à 庚子
【中澳諜戰】傳中國圖派諜滲透澳洲國會 ASIO「認真調查」 總理亦感不安憂慮
澳洲傳媒報道,中國企圖在澳洲國會安插間諜。

澳洲情報機關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周日晚罕有發表聲明,表示正在調查中國涉嫌企圖在澳洲國會安插間諜,強調正嚴肅處理事件。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亦對有關事件「非常不安及憂慮」,承諾將嚴肅處理。
澳洲第九頻道(Nine Network)周日播出的新聞節目《60分鐘》報道,疑似中國間諜集團出價100萬澳元(532萬港元),吸引墨爾本名車經紀趙波(Bo “Nick” Zhao 音)競逐國會議席。
ASIO局長伯吉斯(Mike Burgess)表示,認真對待節目中提及的指控,表示ASIO早已知悉此事,一直積極調查。
《雪梨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在與第九頻道和《時代報》(The Age)聯手進行調查報道中,引述趙波的同事及西方安全部門消息人士指出,趙波曾告訴ASIO約一年前另一名墨爾本商人接觸他。
趙波今年3月被發現陳屍於墨爾本一家汽車旅館。
伯吉斯表示,由於死因調查進行中,他不作進一步評論,但強調致力維護澳洲民主和主權。他說:「敵對外國情報活動持續對我們的國家及安全構成實際威脅。ASIO將持續對抗及反擊外國對澳洲的干預和間諜行動。」
資源豐富的澳洲與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近年持續惡化,主要原因是中國干預澳洲內政的指控不斷。最新一宗是投誠的中國「間諜」王立強向ASIO詳述中國的資金以及間諜如何對台灣、澳洲以及香港進行政治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