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學生食方包 , 捐飯錢撐手足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91128/5JC4RJODZU2LMW42SVJU5KKOMM/
 
理大圍城釀成人道危機。有防暴警早前羞辱堅守校園的抗爭人士需如拾荒者般吃生命麵包充飢,言論引來社會強烈反響。有觀塘區中學發起「和你lunch」行動,呼籲同學一起吃方包,捐出午餐費支援被捕者的法律費用,近200名學生參加。有學生認為吃麵包絕不可恥,覺得警員的言論荒謬可笑。同學亦希望一眾候任區議員繼續拯救理大的抗爭者。
觀塘曉明街三間中學昨午發起「和你lunch」行動,聖公會梁季彝中學、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中學及中華基督教會蒙民偉書院近200名學生參與,透過捐出午餐費換取由區內「黃店」購買的一塊麵包,款項捐予星火同盟支援被捕人士。做法是回應早前有防暴警員羞辱理大校園內的抗爭者需吃冷冰冰的生命麵包充飢,警員下班後則可到深圳吃「海底撈」火鍋。
中華基督教會蒙民偉書院中六生黃同學表示,參加行動可體驗被困人士的感受,又對抗爭者的處境感到心痛,「自己做唔到啲咩」,只能捐出午餐費幫助他們。她又認為,即使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挫保皇黨,希望港人不要停止抗爭腳步,繼續以不同方式爭取五大訴求,她亦希望一眾候任區議員做實事,拯救理大的抗爭者。
………
發起行動的同學言仔表示,希望同學藉吃麵包記住理大尚有抗爭者被圍困,提醒不要沉醉於眼前的「階段勝利」。
就讀聖公會梁季彝中學的中三學生Patrick表示,參與活動是讓仍留守理大的手足知道,港人永遠不會放棄他們。對於警方的「麵包論」,Patrick指不覺得吃麵包有問題,反指警方無理封鎖校園才是迫令留守人士只能吃麵包的主因,斥警員言論挑釁。他坦言,午餐僅吃一片白麵包當然不會飽,「我哋唔夠飽可以再食,但係佢哋(抗爭者)冇得揀」。曉明街三間中學昨午共籌得6,109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