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11.24 區議會選舉 , 建制派海嘯式崩盤

建制派海嘯式崩盤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91125/OZOCBRNFRK6RTDRXVLNN62D44Y/

 
香港人以選票復仇重懲建制派,踏出光復香港重要一步。區選結果今日凌晨陸續揭曉,民主派及非建制派連番報捷,相反建制派多名重量級人馬,包括何君堯、實政圓桌田北辰、新民黨陳家珮、民建聯葉傲冬、鄭泳舜及劉國勳、自由黨李梓敬、工聯會何啟明等盡皆落敗,料崩盤式敗陣將進一步擴大。民主派在灣仔區和大埔區率先取得過半數議席,成為首兩個被光復的區議會。至凌晨2時半,民主及非建制派取得142席,建制派只得13席。
公民黨李俊晞在深水埗美孚北替泛民先拔頭籌,以61.78%得票率共4,153票當選,對手羅小燕為張永森助理,後者盤踞該區長達37年。在油尖旺佐敦南選區,民主動力陳梓維擊敗競逐連任、身兼油尖旺區議會主席的民建聯葉傲冬;在又一村選區,曾為旺角騷亂案被告盧建民辯護的大律師劉偉聰,以2,487票力壓僅得2,388票的自由黨李梓敬。
出戰南區海怡西、被視為黃之鋒Plan B的林浩波,以4,164票擊敗3,236票的新民黨現任議員陳家珮;被視為跟元朗7.21恐襲有關的何君堯,亦告別區議員生涯,在屯門樂趣選區被民主黨盧俊宇擊敗,何君堯隨後在社交網站發帖,以「翻天覆地」為題承認落敗。
多位民主派成功當選,元朗區的張秀賢擊敗經民聯王威信,陳樹暉亦擊敗對手;民主黨林卓廷及許智
𥧌分別在北區及中西區勝出,屬朱凱廸團隊的岑敖暉在荃灣海濱擊敗連任多年的鄒秉恬。
建制派僅在「櫻桃」選區靠西九新動力鍾澤暉以2,283票擊敗得2,011票的公民黨伍僥敏,以及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土瓜灣北選區擊敗社民連梁國雄。
代表社民連出選的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沙田瀝源勝出,他指當選非因自己優秀,而是瀝源區選民不肯放棄年輕人,把選票投給反修例風波中作出犧牲的年輕人,還他們一個公道,同時反映「民意為山」,希望林鄭月娥聽取民意,回應五大訴求。
 

【光復區會國際觀點】BBC駐華記者:民主派勝利超乎想像 料林鄭需聆聽示威者訴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article/20191125/60307066

香港在動蕩之中進行區議會選舉,選舉被國際社會視為人民對抗爭運動的公投,結果泛民主派取得大勝,外國傳媒紛紛報道,其中英國廣播公司駐華記者分析認為,民主派取得「超乎想像」的勝利,特首林鄭月娥及其盟友大敗,令政府受到新一輪壓力,迫使她必需聆聽示威者的訴求。
BBC駐華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分析認為,市民來到票站監票,反映經歷6個月的政治危機,市民對政府機構失去信心,希望確保過程要公平和透明,而他們一邊等待點票結果,一邊透過手機看其他地區的選情,「從他們的面容表情,很清晰看到他們也不相信揭盅的結果,他們看到一個又一個的令人驚喜的結果時,即驚愕地歡呼」。
麥笛文坦言,無人會想像到泛民大勝,形容此為「超越想像」,報道指出,「特首林鄭月娥的管治團隊無疑正受新一輪壓力,將迫使其聆聽示威者的訴求,因目前她和她的盟友大敗」。
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又提到特別受輿論矚目的選區,例如曾經高調支持香港警隊、又被拍到與懷疑黑社會人士握手,並在選舉前遇襲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敗選;而另一區,首次參選、兩度遇襲的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則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