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親歷警車狂衝 , 被壓人群底層 , 四被告控訴警暴「我以為會死」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91128/6HOTASOTQ6XMRGV6LOPWZYM5N4/

警方本月18日在油麻地拘捕逾千名欲營救理大被困者的市民,最終起訴242人暴動。雖然先後有義務急救員及消防處證實當晚發生「人踩人」,警方卻矢口否認。當時身處現場的四名被告先後向《蘋果》力證的確發生人踩人慘劇,有人目睹警車突駛向人群,同時防暴警前後夾擊,令示威者「pack得超實」,釀成慘劇;其中一人當時被壓在人群最底層,不諱言:「以為自己會死!」他們斥責警方阻礙救援,有人更親眼目睹警員將急救員打暈;有消防員及救護員欲施救,質問警員:「就斷氣啦!係咪要死人?係咪要我抱佢走?」但警員以「好多手續未做」為由,一度拒絕對方救人。
當日有242人被控暴動罪,其中一宗涉25人的案件疑因人踩人事故,首次提訊時有23人要留醫。被告A向本報表示,當晚他與一名友人在案發的行人路上,其間有警車突然衝向人群,令前方人群湧向他與友人所在位置,兩人本欲逃走,但是到處人頭湧湧,最終走避不及,雙雙壓在「人踩人」的最底層,其間A一直被人群拖行,致四肢擦傷;友人則經掙扎後逃脫,沒有被捕。

警打暈欲救人急救員
同一時間,當日結伴同行的被告BC憶述,事發時身處一堆人群中間,被防暴警員前後夾擊,被迫踮起腳尖站穩,「好似跳芭蕾舞咁,人頭貼人頭,豬嘴對豬嘴」。其間兩人聽見人群前方有人大叫「唞唔到氣」,並有人跌倒;但同一時間,位處人群後方的警員卻不斷推前,令空間越發擠迫,其間警員更不斷開槍,情況極度混亂,持續約十分鐘。
A則一直被壓在前方人群底層,一度無法呼吸、甚至暈厥,直言「我以為自己會死」。及至他回復清醒,已與其他人一同被警方制服,在路邊一字排開等候被捕,當中大部份人已被壓得木無表情,有人受驚哭泣。雖然現場有眾多傷者,警方竟拒絕讓義務急救員施救,A甚至親眼目睹有急救員被警員用索帶綁手,並哀求警員稱:「求吓你畀我救人!」但警員不但沒理會,反而用警棍將對方打暈。A憶述此情景時,一度情緒激動,眼泛淚光。
另一邊廂,同樣被要求坐在路邊的B,因警方不斷在附近發射催淚彈,導致哮喘病發作,消防處救護員欲施救時,警員一度阻止,並諷刺B稱:「啱啱仲好哋哋,
𠵱家玩嘢?」B除哮喘病發外,腿部亦被彈藥擦傷。
C也表示,現場有大量傷者血流如注,「有人膝頭爆晒,有人爆頭,但係差佬唔畀(救護員)救咁多,唔信佢哋(傷勢)咁嚴重」。他不滿警方早於晚上11時許已經制服人群,卻延至翌日凌晨才作「正式拘捕」,其間大量傷者被綁着雙手留在路邊。

三輛警方白色小巴事發當日在彌敦道高速衝向人群。「手續未做」拒消防施救

事發超過兩小時後,受傷的AB終獲送院。A憶述送院前,有消防員或救護員欲施救,質問在場警員:「就斷氣啦,仲想點?係咪要死人?係咪要我抱佢走?」但是警員以「好多手續未做」為由,一度拒絕對方救人。A事後確診身體多處被嚴重壓傷,需要長期做物理治療。事發至今,他每次閉上眼都覺得「俾嘢重重壓住」,需向精神科求助,每晚服安眠藥。
沒有受傷的C則被押送至警署,並遇見兩名被「人踩人」事故波及的青年,兩人稱受重壓時曾嘗試掙脫,卻被警員發射胡椒彈阻止。被告D亦親證當時出現人踩人,情況混亂,自己壓在第二層或第三層。
A不滿當時警車無差別撞向人群,對於警方否認有「所謂人踩人」,他與友人直指警方「好卑鄙」,難道他們「俾鬼壓」,但對警方的說法不意外,因「警方搬弄是非嘅能力太強」。B亦怒斥前線警員:「唔識處理情緒,唔知自己做緊咩,好似冇咗靈魂咁!」

消防、記者戳破「無人踩人」警謊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91128/53EXP4OVBLTJQZ3326MJJFST34/

人踩人事件後,現場遺下大批衣物等雜物。
除了目擊者挺身以正視聽,警方稱沒有人踩人的言論近日被現場急救員、拍下當晚情況的記者等相繼反駁,消防處更明確承認收過前線人員報告,因現場有人叠人,向通訊電台要求增援,強而有力戳破警謊。
 
警只顧拘捕救人市民
消防處日前回覆《蘋果》查詢時,承認通訊中心上周一晚上1132分收到前線報告,稱油麻地彌敦道與碧街交界有人叠人,要求增援。人員其後緊急救援33名傷者,並由救護車將傷者送院,但無收到前線報告被警員驅趕。
警方最初在facebook發帖,聲稱事發前數以千計暴徒在彌敦道近窩打老道,向警方投擲磚頭及汽油彈,情況非常危急。
帖文續指,多名暴徒在警方清場期間逃走,於港鐵油麻地站近碧街的出口「跌倒」,警方並迅速「控制場面」拘捕213人,30人不適送院。警方形容傷者傷勢和現場情況與坊間所說的人踩人並不脗合。
警方被消防踢爆講大話後回覆《蘋果》查詢時便改口,不再堅稱當晚無人踩人,重申當時有人逃走時「跌倒」,警員即時「疏導人群」和安排救護及消防到場,否認阻撓救援。
繼多名急救員獲議員安排開記者會指證警謊後,有拍下當晚慘況的記者亦指,當時不單出現人踩人,更是人叠人。警員到場後除只顧拘捕協助救人的市民,更阻隔正在救人的消防員和急救員,疑令傷者延誤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