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警方堅拒解封 , 今入理大蒐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20191128/34X2YVMEBY4WC7MA3XMNUGV2EM/
20191125日,防暴警察封鎖往理大的外圍科學館徑,與趕來救助理大留守者的新科區議員和抗爭者對(大紀元)

警方圍封理大校園昨踏入第11天,校方組成的百人小組再次進入校園搜索三小時,未再發現有留守者。雖然理大高層、多名學者及立法會議員均要求警方解封校園,讓校方接管跟進,但警方仍以校內有汽油彈及攻擊性武器為由,今早派爆炸品處理課、刑事偵緝探員等組成的安全小組,進入理大處理危險品及蒐證。民主黨批評警方強行進入理大做法不智,是挑動社會神經,令事件再度升溫。
理大校方一連兩日組織人員入校搜索,昨日人手更由之前的50人增至100人,包括三位副校長衞炳江、楊立偉及盧麗華、教職員、各院院長及醫療人員等,早上9時分成九小隊至各樓層及天台,包括班房、實驗室等房間搜索,但搜索三小時後無發現,而前日發現的一名女留守者已不知所終。
理大其後於昨午發聲明提出三點要求:一,鑑於校方在兩天已進行了全面尋找留守人士的工作,校方建議警方毋須再採取類似行動,並立刻解封校園;二,要求相關政府部門盡快處理校園內所有危險品,包括汽油彈和攻擊性武器等;三,執行任何行動時,要以和平和人道方式,保障所有人士人身安全。
不過,警方並沒有理會理大要求,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昨傍晚表示,由談判專家、爆炸品處理課、刑事偵緝探員及傳媒聯絡隊組成的安全小組及刑事偵緝人員會聯同校方代表,今日早上進入理大校園,處理危險品及攻擊性武器,包括汽油彈及腐蝕性液體,並到現場蒐證,盡快將校園交回校方處理,強調暫不會派防暴警入校。被問到蒐證時如果發現留守者會否即時拘捕,何稱會以「醫療優先」處理方法,先登記事主資料及拍照,以便日後再跟進。
………


有自稱留守人士昨晚向傳媒表示,對於警方今早將進入校園蒐證感到憤怒,呼籲警方切勿進入或攻入校園,而危險品可交由消防員取走。他續指留守者對警方零信任,加上校園內多人進出,早已失去蒐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