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可能見證香港特殊地位終結

AIT前主席:商界精英利用一國兩制自肥 「可能見證香港特殊地位終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china/realtime/article/20191121/60292481

卜睿哲稱,香港一國兩制特殊地位可能在暴力升級下終結。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18日在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發表一篇題為「香港城市的安魂曲」(A requiem for the city of Hong Kong)。他分析指香港自1997年回歸後,在政治自由和法治體制下的資本主義社會,與列寧主義政權結合下的試驗,有可能在催淚彈和汽油彈的煙霧下終結。

卜睿哲指出,在《中英聯合聲明》的協議下,北京同意香港實行獨立的司法制度、法治,以及保護公民和政治權利。1997年政權轉移後,一個純粹的經濟城市變成一個非常政治化的城市,香港市民渴望行使他們所擁有的政治權力,並認識到這是減少政治和經濟權力集中的唯一途徑。他又提到,香港是全球高度集中財富的城市,但貧富差距嚴重,年輕人並未能獲得一份好工,或負擔到一間住房,導致他們未能結婚和組織家庭。

他分析今次反送中運動與2003年和2014年兩次較大規模抗議活動的不同:首先,香港政府顯然沒有意識到,香港人對經濟和政治問題的不滿情緒不斷發酵,而商界精英並不願意分享財富,反送中條例只是點燃新的抗議運動的火花。港府最終讓步,但為時已晚,而抗議者無法認識到讓步的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