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制度暴力】駱應淦 : 年輕人用生命換改變,制度有聆聽有讓步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1027/20794734
當這個城市連在街頭唱歌也被數十防暴警員包圍指嚇,特首林鄭月娥洗腦式的呼籲「回復香港平靜」,還有沒有可能?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大律師公會執委駱應淦,在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嚴詞質問:「當年輕人準備好犧牲自己的自由甚至生命,來換取改變時,制度有聆聽、有讓步嗎?」

他在信中開首指出:「今時今日的種種衝突,都衝擊着我固有的認知、信仰、甚至價值觀,令我覺得特別痛苦。」
…… 「我們撫心自問,如果這些在被制服後,仍然被執法人員打到頭破血流,身體嚴重受傷的年輕人,是我們的親生子女,或是我們的孫女?我們會作何感想?」


...... 他指出,回到一切的起點,是政府要硬闖,在社會未有共識時,強行通過《逃犯條例》修訂,「是這些年輕人用武力堵住了進入立法會的通道,並與警察發生暴力衝突後,政府才不得已暫緩。很大程度上,是那些掌權者的頑固,播下了暴力的種子」……

「但警方只是不斷否認濫權及犯錯,而在101日槍擊18歲示威者發生後的幾個小時內,警務處處長立即把這種行為正當化,並稱其合法、合理。但我們知道,基本的國際準則會要求在事後全面調查並公開報告」。


「其實,要求有勢力,有公權,有武器者問責,並不羞恥。」駱應淦批評,警察漠視警例隱藏身份,「試問平民百姓如何識別警察的身份?如何要求違法警察承擔責任?」他亦不滿警方任意拘捕,指出平民百姓因向警察叫囂也被捕,「如此作為所犧牲的,是我們長久以來習以為常和引以為傲的準則和程序,以及對警方專業的肯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