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英國人權觀察成員遭扣留15小時 鄰房傳打犯聲 慘叫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article/20191126/60310996

英國人權監察組織成員戈登(Robert Godden)在理大事件中疑無理被捕,拘留15小時後獲准保釋,等候起訴,他向傳媒講述當中經歷,包括警方不許他進食、睡覺或與人談話,他聽到隔壁傳出連續5分鐘慘叫碰撞聲,疑有被捕人士被虐,坦言「令人毛骨悚然」,指出警暴問題嚴重。

現時49歲的戈登(Robert Godden)是人權監察組織「Rights Exposure」創辦人之一,他與一名同事在本月18日早上,香港理工大學附近被捕。當時他們穿着背心,展示證明文件表明身份,但警方仍以懷疑參與暴動罪為由將他們拘捕,戈登表示︰「我向他們解釋我們的工作,指這是合法的人權工作,我們是香港註冊的合法公司,但他們沒有理會。」
事件中被捕的包括大學生、學生記者、醫療人員,和前來尋找子女的母親,戈登指警方的拘捕是「非常隨意而且是無差別」。當他和女同事一同被帶到何文田一間警署後,他們受到一連串不合理對待,有警員用廣東話講出種族及性別歧視的說話,戈登沒有覆述所聽到不雅語言,只道「你可以想像到」。
他們與大約4050名被拘留人士一同被關在一處,坐在有連着小桌的硬椅上,面向警員,「我們不准說話」,而警察就在他們面前吃新鮮送來的熱食,一名警員將一根同袍表示不需要的香蕉遞給戈登。
被拘留時戈登聽到,旁邊一個已落簾遮蔽的房間,傳來慘叫聲,「令人毛骨悚然,事情約持續了5分鐘」,他懷疑有警員將被捕人士撞向鐵閘虐待,「暴力的程度和掙扎的巨響,令人極感憂慮」。
報道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香港警察「嚴正執法」,令警察自以為他們的行為沒有後果,而5個月來的社會運動中,警暴問題是核心問題,示威者一直希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制止警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