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釋法風暴】罕有建議追問中方李波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8/19837900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負責監察美中安全及經濟貿易聯繫,今年度的報告措辭強硬,更是近3年唯一另立篇幅撰寫建議,促請美國會議員與中國官員會面時,需追問銅鑼灣書店股東與職員目前情況,並強調有關行為違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承諾。

報告書又指,美國國會將繼續要求行政部門,根據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提交年度報告,以確保決策者掌握香港最新消息。報告同時建議,美國國會因應目前香港的言論自由「惡化(deterioration)」、北京日益增強的「侵犯(encroachment)」行為,責成美國國務院提交報告,以評估香港是否仍在一國兩制下,維持「足夠自主權(sufficient degree of autonomy)」。

翻查委員會20142015的年度報告,2014年提到一國兩制白皮書、民主派公投,及佔中的87粒催淚彈,並關注《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2015年則提及立法會意外否決政改方案、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未獲委任副校長、馬來西亞傳媒人鍾天祥空降《明報》任總編輯抽走頭條報道等,惟用字均未如今次強烈,直接指摘北京干預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