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釋法風暴】中大生畢業禮抗議人大釋法

香港年輕一代為何不愛『祖國』﹖問問老毛吧。

毛澤東說:『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
恨。』

 有畢業生昨高舉畫有禁止圖示及「釋」字的紙牌,抗議人大釋法

昨日中大畢業典禮上,約20名畢業生高舉並撕毀寫有人大釋法的示威標語及梁振英頭像,寓意梁振英帶頭撕裂香港。校長沈祖堯批評畢業典禮上示威是不適當及不尊重的行為;有別兩年前傘運後的畢業典禮上,他表示尊重示威意見及表達自由的態度。 

沈祖堯變臉 斥不尊重
人大為宣誓風波釋法,被炮轟干預司法制度。昨日約20名中大社會科學院畢業生,趁畢業典禮奏國歌時,站立高舉畫有禁止圖示及「釋」字的紙牌,作出反釋法的無聲抗議。其後頒授學位時,畢業生再次站立示威,標語包括「民主自由,人大釋法,三權分立,法治公義」,並撕毀橫額及梁振英的頭像。

兩年前中大畢業典禮上,畢業生於奏國歌時撐起黃傘,中大校長沈祖堯當時表示尊重學生表達意見自由,強調頒授過程順利,對此讚賞。惟昨日最後一次主持畢業典禮的沈祖堯,卻多次強調畢業禮是莊重的地方,批評示威是不適當及不尊重的行為,對此表示遺憾,但不評論畢業生不滿人大釋法的意見。被問到校方是否因受壓而改變對畢業生示威的態度,沈祖堯再次強調畢業典禮是重要場合,希望學生及其他人士能互相尊重及諒解。

沈祖堯昨於典禮上先以普通話致辭,有學生不滿他未有選擇母語廣東話,沈表示,每次畢業典禮均以兩文三語致辭,未有留意不同語言的使用次序,只表示「邊一句容易啲我講邊句先」。

畢業生鄭同學是示威的其中一位發起人,他指示威的畢業生大多來自社工系,並指沈的言論屬無理批評,「人大釋法,梁振英摧毀核心價值,佢又一語不發?」對於沈祖堯兩年前與今次畢業典禮對待學生示威的態度不一,鄭同學表示理解校長受壓情況,「但當校長表達意見時,係咪要站喺弱勢一方發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