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釋法風暴】梁卓偉嘆事件加深鴻溝,盼大醫真領袖治愈分化時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1117/55928673 

前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現任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的梁卓偉,近年較少評論香港政局,但他今日在《am730》專欄,談及宣誓風波和人大釋法,並借今屆美國大選及孫中山150周年冥壽,直言「在此日益分化的歷史關頭,香港更需要一位有大醫風範的真領袖,治愈這個時代」。 

梁卓偉在文中指出,美國大選暴露出民意嚴重分歧,甚至接近仇視,認為美國大選及英國公投脫歐都顯示出普羅大眾與所謂「政治精英」的決裂,全球各地都面臨社會分裂的困局,其中不僅牽涉到本土和外來移民的衝突,還有世代和階級之爭,「但文明社會的發展,要求的是公民之間的對話,用溝通諒解來消弭成見和紛爭,而非宣揚仇恨」。

他指社會紛亂一再激化,「新近鬧出立法會宣誓醜劇,政府出面興訟,人大釋法,一連串事件令既有的鴻溝越來越深」,而政治家是社會的大醫,醫生的目標是治愈疾病,撫平傷痛,借孫中山這位港大醫學院首屆畢業生,指出孫之所以成為兩岸以至全球華人共同尊崇的偉大政治領袖,在於能團結不同黨派以及全民,「稱職的政治領袖,也必然以整合社會為第一要務,安撫民意,弭合社會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