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全球大變天】 特朗普所代表的是什麼?

The Meaning of Trump By Gilad Atzmon (October 21, 2016)
http://www.veteranstoday.com/2016/10/21/the-meaning-of-trump/


特朗普的意義不只在於他的個人身份,或是共和黨候選人的身份。特朗普的意義在於他代表一半的美國人認為已受夠了的呼聲。一半的美國人對現制度和統治階層感到極其厭倦。

過去幾個星期,我們聽了很多關於特朗普如何冒犯了一些女士,關於他如何口出狂言和行為不端,的傳言。這些傳言可能揭露了一些特朗普的性格。但是,這些指控對一半的美國人來說,都是不相關的,就足以證明此人有如一鼓大自然的勢力。除了特朗普以外,任何政客如果面對這些負面指控和謠言,都不能像特朗普一樣安然無恙。大家可能覺得特朗普是個不恭不敬的老粗,但他卻是不敗的。

特朗普的口才不及希拉理或奧巴馬,但他卻能夠以簡單的說話表達西方最深刻的哲學思想,和對今天西方社會的批判。特朗普要我們再思考的,就是『夢求理想』其實不外乎『懷舊』。特朗普的競選口號『讓我們使美國再次強大』就是最深徹向今天虛幻的制度的全面否決,是個生死存亡的判決,對昔日的美國作出肯定,要從回到建國的價值觀,從新把民族土壤,農業和建造業放在首位。這是對華爾街金融制度的否決,從華爾街那兒奪回話語權。

在上一次的辯論中,特朗普說過假若他選舉落敗,他必然會挑戰結果。特朗普不是個哲學家,但他卻引出了一條毒蛇,令所有在場人士嘩然。希拉理和奧巴馬都對一個拒絕接受政治遊戲規則的人覺得反感。他們也許沒有錯,因為特朗普正是挑戰著美國的政治遊戲。對他來說,世方的政治遊戲不是什麼神性的東西。『民主』是個途徑,不是個目的。

正如他眾多的支持者一樣,特朗普認為美國現行的民主已經壞透了。今天的『民主制度』只為少數的統治階層謀福利,是使今天出了問題的社會的原兇。

希拉理和奧巴馬引用的是既定的邏輯,而特朗普,雖然他是個大商家,卻選澤一個藝術家,和古希臘辯論家的言論。

大家可能質疑特朗普的誠意,沒有人能夠肯定知道,但亦沒有人在乎是,這就是特朗普的深層意義。

特朗普只是個媒界。他是否會成為美國下一任總統也不重要。他所拋出的一個挑戰才是真正的意義。美國人終於開始醒覺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