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誓詞風波】古德明 : 民主派果無人耶?

不是辱華,只是辱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supplement/20161027/55827964

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約定把China讀作「支那」,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多評為「幼稚、不負責任」。民主派果無人耶,何不敢鳴鼓而攻之也?

從前,中國人自以為居天下之中,所以國名中國,鄰國則叫四夷,如《詩經.小雅.六月序》:「《小雅》盡廢,則四夷交侵,中國微矣。」《貞觀政要》卷九唐太宗說:「中國百姓,實天下之本;四夷之人,乃同枝葉。」

「支那」則是古時西域一些國家對我國的稱呼,如唐僧人義淨《南海寄歸內法傳》卷三說:「西國名大唐為支那者,直是其名,更無別義。」《宋史》卷四百九十天竺王上表太宗皇帝,就以「支那」稱中國:「近聞支那國內,有大明王,至聖至明,威力自在……」當時,「支那」一詞,常見於佛教文獻,並無貶義,所以,唐玄宗《題梵書》,不諱言「支那弟子」。一九零三年,陳獨秀題詩《哭汪希顏》,也說:「而今世界須男子,又殺支那二少年。」

不過,民國建立之後,日本野心家有意不承認中國「居天下之中」,於是以「支那」取代「中國」,擅改我國國號。一九三年五月六日,中華民國外交部就正告日本當局:「今後稱呼中國,倘若使用『支那』之類文字,中國外交部可斷然拒絕接受。」當時蔣介石主政,對國家尊嚴毫不含糊。

現在,梁、游這兩位賤種,學日本皇軍口吻,還揚揚自得。民主派議員稱為「幼稚」,未免侮辱了幼稚園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