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違憲的釋法】周信 : 法治照妖鏡 釋法啟示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7/19836379
宣誓案敗訴後,梁游還未決定是否上訴,立法會人員已急急清理二人的辦公室

1012日,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不果,1115日被高院裁決已喪失議員資格,中間經歷了立法會主席准許梁游再宣誓的裁決被推翻,特首梁振英親向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阻止兩人再宣誓,然後再由人大釋法……整個複雜過程竟能在一個月完成!日後若再釋法,其迅雷不及掩耳的效率及事前部署的周密,當會令港人更難防備及措手不及。

到底梁游是堅持忠於港獨或本土信念、抑或是不欲被支持者視為轉軚,以致一直不肯承認在宣誓時別有用心,並且在答辯時不提供任何解釋或反駁控方的理由,高院法官只能把律政司的陳述當作裁決的唯一根據,局外人士將永遠不知道真正原因,但香港市民多會相信是由梁振英一手策劃及推演,因為他肯定是整個事件的最大得益者。

能把多少個反對派「反斗」議員踢出局,並不是這次宣誓狙擊行動的最終目標,能獲人大同意及迅速完成釋法,才是梁特首的個人最大收穫,環視十大競選對手,沒有哪一位能有這樣的膽識、魄力、忘我與忠誠,經此一役,中央敢否寄以同樣重任,確會是不無疑問的。

除非不獲中央批准入閘角逐連任,否則梁特首一定不會繼續追殺其他已宣誓的反對派議員,以免成為眾矢之的,讓其他對手有機可乘;反之他更會主動與立法會合作,希望能在明年3月前和有意留任的問責官員一起為港人「做場好戲」,令曾經支持他的選委沒有縮沙的理由。

由於人大遽然出手,建制派難得齊心,加上補選需時,保皇黨在立法會內更會珍惜此一良機,通過不同議案去鞏固勢力。梁君彥找翟紹唐幾誤了大事,如今自必戴罪立功,未來幾個月立法會內外動員,為梁振英助選的忙碌可預見。

由於法官在判詞中一再強調他是按普通法的精神和制度、香港現有的法例和控辯雙方的陳詞來裁決,並沒有考慮或受人大釋法影響,因此反對派與建制派可以各取所需:反對派聲稱由此足以證明人大釋法的不必要,建制派則可邀功日後對愛國再無懸念,難得的是兩方均可就此體面收手。

事件中唯一有損失的是梁、游二人。他們的議員席位尚未到手即已失去,換了平常人一定十分難受。二人一向我行我素,自許只對選民負責,日後如何尋求選民的支持和授權,外人無法推測,能否再次參選已是一大疑問,加上沉重的訴訟費分擔和上訴至終審庭的考慮,對兩位入世未深、支援有限的年輕人來說,絕對不易應付。況且這次宣誓事件,始作俑者是梁、游,釋法理應是預料之中的回應,港人為此付出代價,梁游又豈能自保不失全身而退!

釋法超額完成,廿三條連任必達,梁振英的下一局是選委爭奪戰,上屆唐梁之爭已令人目不暇給,今天膽敢挑戰特首連任的人恐怕只會買少見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