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違憲的釋法】中央粗暴推倒港司法制度、法律界憤怒、今黑衣遊行

法律在中共 = 一支鮮花插在狗糞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8/19826569
■1,800名法律界人士曾在2014年就一國兩制白皮書發起黑衣遊行

香港法律界狠批中央今次直接替香港立法、修改《基本法》,藉釋法扭曲本港法律,推倒本港司法制度。法律界今發起靜默黑衣遊行,多位重量級人馬包括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李柱銘、余若薇等亦會參加。 

靜默黑衣遊行由立法會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發起,今日下午5時半集合,由高等法院遊行至終審法院,李柱銘、余若薇等也會出席。人大1999年就內地子女居港權釋法,600個法律界人士穿黑衣靜默遊行至終審法院:2005年人大就補選特首任期釋法,約550名法律界人士亦遊行抗議。 

李柱銘斥李飛誤解原意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拒回應有關釋法提問;泛民立法會議員昨召開記者會,批評今次釋法是政治問題,粗暴犧牲香港的法治精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昨在記者會堅稱「人大不存在對香港司法獨立的干預」,指釋法是維護法律,強調特區的獨立司法權及終審權是《基本法》賦予,不可能有超越《基本法》的司法獨立。

他更不點名批評本港部份法律界人士歪曲《基本法》:「香港有一些貌似法律權威的人從《基本法》制訂時就散佈歪理邪說,《基本法》實施以後,這麼多年繼續進行歪曲和肆意歪曲,所以造成有一個輿論陷阱,講『只要人大釋法就是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

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的李柱銘批評李飛言論,指自己雖未必是李口中所指的「貌似法律權威人士」,但肯定李飛並非起草委員,不明白《基本法》158條(即人大釋法權)源起。他斥今次釋法干預審判權及立法權:「當年(港澳辦主任)魯平驚終審庭判錯,所以咪要加個人大釋法,係守尾門,所以案件一去到法庭,人大只係守尾門。如果件案未去到法庭,你(人大常委會)咪自行釋法囉。」 


陳文敏:法官非常尷尬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直指在判決前釋法,對本港司法制度的衝擊很大,亦令法官非常尷尬,指今次釋法發出一個很差的信息,就是中央毋須理會本港司法制度,儼如以釋法推倒本港司法制度。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亦稱,今次釋法對宣誓程序定下詳細規定,為《基本法》中列明議員喪失議員資格加入最新規定,變相替香港立法、也在修改《基本法》,繞過所有程序:「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次所謂釋法,其實係不按《基本法》規定,為香港直接立法,修改《基本法》,及為案件審判裁決,超出由全國人大所通過嘅《基本法》及中國憲法所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嘅權力。不單破壞一國兩制、香港法治,甚至損害中國多年來艱苦建立起嘅有限度法治!」

戴指若人大常委會可借釋法之名任意違反中國憲法及《基本法》所定下的權限,「再冇人能相信法律喺中國、喺香港係有意義,因喺任何時候,法律都可被任意扭曲。咁必會動搖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建立起嘅法治基礎」。他批評今次釋法明目張膽,違法地破壞香港法治及中國法治,港人必須站出來喝止侵害香港法治的一切行為,及以具體行動去守護香港法治。

立場溫和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於釋法後發聲明,指宣誓事件所引起之爭議已進入司法程序,在此情況下,人大常委會應容許特區法庭先自行解決這爭議,「在這時刻以釋法介入爭議,不但是缺乏對特區司法程序之尊重,更有不信任特區法官之嫌,實為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