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南早染紅】馬雲買起《南早》調整路線,稱報道從此聚焦中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2/19409588
一封書信,結束百年老店的一個時代。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正式收購《南華早報》,作價未有披露,集團高層宣佈將開放付費內容,同時表明日後報道將聚焦中國,明言西方媒體以特定角度報道內地新聞的做法不理想。該報員工擔心未來有更多干預,記者協會則憂慮該報日後處理內地新聞的取向受影響,有學者指今次收購反映北京希望箝制本港傳媒。

南早集團昨公佈向阿里巴巴一家附屬公司出售《南華早報》以及集團其他雜誌、招聘、戶外媒體、活動及會議、教育及數碼媒體業務,有關交易將構成一項非常重大出售事項。集團又指,出售事項須待若干條件達成後方可作實,且該等條件未必會達成。《紐約時報》估計,交易金額約7.8億港元。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在給讀者的信中,表明對入主《南早》感「十分興奮」,又以「編輯自主」為分題,表明讀者需要以多種觀點了解中國,「中國經濟在崛起以及中國對世界穩定的作用已經太過重要,實在不應該只用單一的論調來涵蓋。」他在《南早》另一個問與答的訪問中,透露要調整路線,指「西方主流媒體是通過非常特定的角度看中國」,明言該報日後將聚焦中國。

收購消息傳出後,《南早》總編輯王向偉昨晚返回辦公室。有該報前線記者表示,晚上8時左右得悉消息,編輯部傳出驚嘆聲,「大家聽到嘅時候都放低手頭嘅工作,冇晒心機做嘢。」有記者向上司了解未來工作方針,獲回覆不會有重大變動,更指阿里巴巴入主後,資金會更充裕,有利員工前景,該員工認為此說法是「𠱁緊我哋」,有員工計劃約見資方,訂立編輯室約章,要求新老闆勿干預編採自主,特別是政治新聞的運作。

早於11月上旬,內地英文媒體《中國日報》率先引述消息稱,阿里巴巴接觸南華早報集團,就入股一事進行磋商,當時雙方均未有回應傳聞,其後阿里主席馬雲於雙十一光棍節活動時被傳媒問到是否收購《南華早報》時只是搖頭及攤開手,不作回應。

不過,他之後接受訪問時承認投資媒體是合理舉動,至1125日,南華早報集團首次確認,有第三方有興趣購買集團的媒體資產,但未有提及收購方身份。上周初,市場突然傳出阿里將在聖誕節前簽署收購協議,至昨晚南華早報集團正式披露消息,但未有透露作價及何時復牌。

多家外媒報道今次交易,英國雜誌《經濟學人》直指收購將令馬雲陷入尷尬境地,若日後《南早》不再如實報道香港的政治爭議,馬雲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將受損。   

記協憂新聞自由再收窄

香港記者協會對內地富豪收購本港主流媒體表示高度關注,憂慮香港新聞自由的空間會進一步收窄,蔡崇信所指的「另外一個角度」,令人關注《南華早報》對中國新聞的處理,會否受到限制。

曾任《南華早報》中國版編輯兼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表示,馬雲與北京政權及共產黨關係密切,是既得利益者,很難想像他擁有的報紙會對內地作出批評性報道。北京於雨傘運動前,已鼓勵內地企業收購本港重要傳媒,包括兩間電視台有中資背景,馬雲收購《南早》也反映北京希望箝制本港傳媒。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本港媒體近年一直是內地統戰目標,今次阿里出手,未知是否純粹民企收購,還是官方授意,「香港主流傳媒嘅主事人喺內地嘅政治銜頭越嚟越多,業務越嚟越大陸化,難免令人擔心背後有冇任何官方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