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維權律師浦志強 ; 緩刑目的是要浦收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3/19422976
  浦志強曾為譚作人、艾未未等維權人士辯護 

維權律師浦志強被判兩項罪名成立,判監3年緩刑3年,即日獲釋。外界多以為是北京當局屈從輿論壓力,放浦一馬。但其實當局的目的,就是要讓浦不能再發聲、再做律師,在其頭上懸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The Sword of Damocles),隨時對其構成威脅。

本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北京當局對浦志強的判決是意料之內,相信當局是考慮到國際社會的反應作出這項判決,表面上刑期看似較想像中輕,但不代表北京對公民社會的打壓會放鬆。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認為,本案備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相信北京不能不考慮對外因素。 

接受外媒採訪可收監
內地知名媒體人何三畏則指,當局已窮盡所有法律程序,也沒找到其他任何對他定罪的證據,現在用七條微博對他定罪,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閉嘴。緩刑的目的,就是在他的頭上架上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讓他不能再發聲。此法與當年處理維權律師高智晟如出一轍。高在緩刑期間因接受外媒採訪又被收監。

浦的辯護律師莫少平則指,按中國法律規定,浦志強雖被判緩刑但也是受刑事處罰,以後不能再當律師。當局透過這種方法,雖不要浦坐牢,但奪去他的律師執照,不讓他再以律師身份匡扶正義,同時又奪去他最擅長的謀生手段。

內地有網民直指,當局對浦判三緩三的意思,就是「你有罪,但我一時慈悲,現在不關你。不過我保證,只要你不乖,我隨時把你扔進牢裏去」;「良心犯無所謂緩刑不緩刑;一旦被盯上,你就是終身」;「中國的法治,其實就是一場卡夫卡式(即荒誕詭譎)的噩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