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港書商被失蹤】銅鑼灣書店老闆,泰國失蹤,傳被中方捉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51106/54396825
與人合作創辦巨流發行公司、去年收購了香港銅鑼灣書店的出版人桂明海,疑從泰國被抓回中國。一名姓李的巨流發行股東向《蘋果》證實,他們最後一次與桂明海接觸是在上月15日,之後一直沒有消息。李還指,桂的妻子曾致電桂在泰國住所的管理處,管理員稱他與「朋友」外出後,便未見蹤影。

據海外媒體博訊報道指,桂明海北大畢業後到德國留學,後入籍瑞典。近年到香港創辦一些出版社,專門出版政治書籍;還與人合作創辦巨流發行公司,並於去年收購了銅鑼灣書店。阿海等出版的書籍遍佈在尖沙咀、旺角、北角、銅鑼灣的報攤。消息稱,桂明海在泰國兩周失去音信。桂明海海為瑞典國籍,如果其失蹤為北京所為,將是很嚴重的事件。

另有消息稱,桂明海創辦的巨流發行公司和銅鑼灣書店的呂波等三名員工,在深圳被抓。

201310月香港晨鐘書局總編輯姚文田在深圳被抓,後被以偷運化學品的罪名判監10年。2014530日,《新維》、《臉譜》雜誌老闆王建民被深圳市公安局抓捕。種種跡像表明,北京當局已經多方位對香港出版業人士進行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