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深圳塌泥慘劇】堆土來自地鐵工程, 官方證人禍,環評早預警會塌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2/19421753
 
深圳光明工業園被泥土掩埋事件,至今日凌晨已超過36小時,官稱失蹤人數為85人,並指現場泥土下有多處生命迹象,但未見掘出一人。官方調查證實,肇事原因非山泥,而是人工堆土釀禍。此意味事件涉人為因素,有官員或被問責追究。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省長朱小丹昨已赴深圳善後。有關泥土主要是當地建地鐵所挖,堆填區涉違規轉讓,媒體指經營公司只顧收錢罔顧管理,釀成悲劇。 

深圳當局昨上、下午兩度開記者會,就光明新區工業園被掩埋通報進展,官稱失蹤為85人;覆蓋面積有38萬平方米,相等於53個足球場;被掩埋的房屋仍為33幢,包括14幢廠房、兩幢辦公樓、1間飯堂、3幢宿舍和其他低矮建築物13間。但當局對肇事原因忌諱不談。

出事當晚,國土資源部通報稱,經廣東省地質專家組應急調查,初步查明垮塌體為人工堆土,並非山泥傾瀉,原有山體沒有滑動。該堆填區因堆積量大、堆積坡度過斜,導致失穩垮塌。 

當局將地質災害應急響應升至三級。此結論等於變相指證事件涉人為。根據內地規定,死亡人數30人以上屬特大事故,要問責並追究責任。但至今日凌晨已超過36小時,未見搜救隊掘出一人。內媒報道,光明新區政府曾在官網上公佈出事地點的環評報告,「預告」出事地點曾是採石場,植被早已破壞,土壤裸露造成嚴重水土流失,可能出現崩塌,但報告昨已被刪除。

內媒昨爆料指,出事的堆填區,是深圳市綠威物業管理公司於2013年從政府手中標得營運權,該公司曾多次獲得政府工程,顯示與官方關係不淺;而綠威公司奪標後,又以75萬元人民幣價格(約90萬港元),將堆填區轉讓給深圳益相龍投資公司經營。按內地法規,牽涉到社會安全和公共利益的政府工程項目不允許轉包。 

有內地輿論指,政府對堆填區本應有管理規定,每堆填一層泥土都要按實,對填高度、斜坡度等也有規定,但深圳建築項目多、渣土多,堆填區成一門生意,一些商人用拉攏收買方式獲得堆填區管理權,卻不按堆填區設計要求監管建設,只管收錢,導致堆填泥土鬆軟堆積,極易造成渣土滑坡現象。

當地居民指,他們早就對堆填區安全和泥頭車晚晚運泥騷擾有意見,曾多向政府部門反映投訴,有關部門也一度下令叫停堆填,但最終沒有解決問題,「誰知道當官的是不是收了好處」。當地網民還以香港為例,指這事可以看出深圳和香港的距離,「整天嘲笑香港已經不行了,看看,連垃圾處理都比不上人家,還好意思比!」 

當地媒體指,深圳現有九個法定的建築垃圾堆填區,但因城市建設量太大,特別是近幾年地鐵建設挖出大量泥土要處理,堆填區根本無法滿足需要。而出事的光明新區紅坳村堆填區,設計堆填容量800萬立方米,兩年不到已填了100萬立方米。據報道,正在修建的深圳地鐵6號線所挖土大部份運至紅坳堆填區,換言之,惹事的泥頭主要來自地鐵工程。

今年5月中港媒體報道,指港鐵將成為深圳地鐵6號線其中一名投資者,與深圳地鐵集團合組公司,獲特許經營權30年。就有關報道港鐵發言人指不清楚,並否認港鐵有參與投資及建設深圳地鐵6號線。另中華電力昨發聲明指,內地西氣東輸二線輸天然氣到港的其中一段喉管,在深圳塌泥事故中損毀,致該線天然氣供港暫中斷。中華電力已即時啟動應變安排。